中國移動副總經理高同慶:數據賦能百業 驅動未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6 17:44:04
來源:新華網

中國移動副總經理高同慶:數據賦能百業 驅動未來

字體:

  5月25日,中國移動副總經理高同慶出席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簡稱“數博會”)“數據贏未來”主題論壇,並作題為《數據賦能百業 驅動未來》的主題演講。

  高同慶表示,中國移動牢記新時代國資央企的使命任務,立足海量數據資源稟賦及豐富應用場景優勢,積極推進數據要素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大數據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在建設升級新基建、釋放數據要素價值和構築産業生態方面充分發揮了數據對融合創新的引領作用。

  一是新基建提檔加速,助力數智經濟發展新勢能。中國移動全力建設升級算力網絡,打通數字基礎設施大動脈,近三年累計投資近900億元,完善數據中心“4+N+31+X”布局,累計投産雲伺服器71萬臺,雲專網覆蓋全國304個地市。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構建算力結構新格局,布局貴陽、呼和浩特、哈爾濱、汕頭等9大區域中心,總規模超過8萬節點,累計存儲高價值數據超650PB,創新研發分布式協同計算平臺,西部算力佔比超60%。建強科技創新引擎,支撐高水準自立自強,創新研發湖倉一體大數據新型架構,實現海量數據的分布式貼源處理,平均採集處理效率提升30%;積極推進大數據全棧自主可控,實現規模化部署和應用。

  二是新要素融通配置,釋放數智生産力高價值。在“數據+多場景”融合方面,中國移動梧桐大數據創新打造多樣化數智應用産品和服務,面向千行百業深化“用數賦智”,廣泛參與各級數字政府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社會治理及文旅發展,繪就數字社會新藍圖。在“數據+新一代人工智慧”融合方面,隨著人工智慧和傳統行業的融合不斷加深,對數據的採集、匯聚、治理、清洗、標注等技術要求也將迅速升級,高品質的數據將成為人工智慧技術商業化、産業化、規模化的關鍵,也是驅動經濟社會向智能化升級的核心要素。在“數據+安全”融合方面,中國移動統籌數據發展與安全,構建了包括敏感數據識別、隱私計算、密碼保護、數字浮水印等核心技術為保障的數據安全防護體係,築牢數字社會新屏障。

  三是新模式探索升級,引領數智生態聚力共贏。一方面暢通數據資源大迴圈,促進産業“活起來”。中國移動基于雲計算、區塊鏈、隱私計算等核心技術,構建了數聯網(DSSN)平臺,讓數據實現安全流動與交易,推動加快數據要素市場化進程。另一方面營造大數據産業新生態,促進産業“鏈起來”。中國移動面向科技創新,構建産學研用“聯創體”,加速成果轉化;面向千行百業,構建跨界創新“融合體”,發揮資本“撬動”作用;面向産業落地,構建央地合作“共贏體”,實現央企與地方經濟發展的互利共贏。

  高同慶提到,中國移動將與雲上貴州、貴州大學等共同聯手成立“中國移動大數據(貴陽)創新研究院”,聚焦數據要素流通交易、數據産品創新、安全技術應用等方面,積極推動産學研用的合作落地,進一步深化央地合作、深入推進産業融合、搶佔數據發展先機、探索數據賦能産業變革新路徑,共同促進大數據産業發展。

  他表示,中國移動願始終秉持“開放、合作、協同、共贏”的初心,立足主責主業,瞄準未來方向,與社會各界攜手,夯實中國式現代化的數智底盤,不斷推進數字經濟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發新動能,合力開創數智化的美好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