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支援戰略性新興産業政策將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6 10:08:10
來源:新華社

所有支援戰略性新興産業政策將出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經濟參考報》5月26日刊發文章《所有支援戰略性新興産業政策將出》。文章稱,國務院國資委將積極研究出臺支援中央企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所有政策,並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創造有利于産業發展的良好環境。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資委日前召開的中央企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部署會上了解到的資訊,這已是半個月來國資委第三次提及“戰略性新興産業”。

  此次會議強調,中央企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要在産業布局優化上不斷取得新的實質性突破,打造世界一流的産品、服務和品牌,加快培育“專精特新”和“單項冠軍”企業,盡快形成體係化布局;要在關鍵核心技術上不斷取得新的實質性突破,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提高科技投入産出效率,加大原創性、引領性技術研發投入;要在形成良好産業生態上不斷取得新的實質性突破,營造開放合作的良好産業生態,深化與國內外各類所有制企業合作,優化産業協作模式,打造一批世界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戰略性新興産業代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方向,也是國家培育發展新動能、贏得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央企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完成投資超2300億元,同比增長超30%,約佔全部投資比重的四分之一。

  按照國資委提出的目標,要力爭2023年中央企業制造業新增投資比重達到13%,戰略性新興産業布局比重提高2個百分點以上。

  “堅持創新驅動,持續深化改革,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增強核心功能,為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貢獻更大力量。”5月13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玉卓到駐滬中央企業調研時如是説。

  5月11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召開的擴大會議也指出,要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加大在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積體電路、工業母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布局力度,推動傳統産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引領帶動我國産業體係加快向産業鏈、價值鏈高端邁進。(記者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