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互聯網安全深度行活動總結會在長沙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5 12:47:47
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工業互聯網安全深度行活動總結會在長沙召開

字體:

  2023年5月24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在湖南省長沙市組織召開工業互聯網安全深度行活動總結會,全面總結深度行活動成效,交流優秀實踐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任務。地方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通信管理局,專業技術機構和行業協會,企業代表等相關負責同志300余人參會。

  會上發布了工業互聯網安全深度行活動成效突出地區和典型案例,河北、上海、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湖南、廣東、廣西、新疆等10個成效突出地區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通信管理局對活動經驗做法作了交流發言,典型案例企業代表聚焦分類分級管理實踐進行了分享,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等專業機構圍繞支撐舉措進行了交流。

  會議指出,做好工業互聯網安全工作是貫徹黨的二十大關于“推進國家安全體係和能力現代化”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發展工業互聯網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通過深度行活動,各地方、各行業企業、相關專業機構積極探索、勇于創新、成效明顯,深入實施分類分級管理,制定發布百余份政策文件,遴選一批工業互聯網安全産品、方案和服務機構,積極舉辦工業互聯網安全賽事活動,深入開展工業互聯網安全應急演練,有效提升地方工業互聯網安全支撐服務水準,有力促進新型工業化加快推進、護航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係和能力建設。一是持續開展深度行活動,加強分類分級管理、技術監測賦能和所有服務進企業,開展地方工作成效評價,推動管理服務提檔升級。二是深化實施分類分級管理,加快出臺分類分級管理政策文件,推動定級實施、分級評測、能力評價等係列配套政策文件發布,加強地方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和通信主管部門工作協同,加大工業互聯網安全資源支援保障。三是不斷完善技術手段建設,開展“鑄網”工業互聯網安全演練,建設完善國家工業互聯網安全技術監測服務體係,服務支撐重點企業威脅監測發現、隱患精準預警、事件通報處置,提升風險防范應對能力。四是提升安全服務效能,探索開展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險服務,加快出臺網絡安全保險有關政策,依托網絡安全技術應用試點示范、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等工作,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技術創新應用示范。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