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侯金龍:融合數字技術和電力電子技術,打造新型電力係統能源基礎設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3 17:06:45
來源:新華網

華為侯金龍:融合數字技術和電力電子技術,打造新型電力係統能源基礎設施

字體:

  5月23日,在SNEC第十六屆(2023)國際太陽能光伏與智慧能源(上海)大會,華為數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侯金龍發表了“融合數字技術和電力電子技術,推動能源革命,共建綠色美好未來”的主題演講。

  侯金龍表示:“能源産業的源動力由‘自然資源’轉向‘技術創新’,碳中和、能源獨立、商業價值三輪驅動,正加速能源變革進程。在清潔發電領域,華為數字能源融合數字技術與電力電子技術,圍繞電站、工商用、戶用三大場景,通過智能光儲發電機、‘優光儲充用雲’解決方案等,打造新型電力係統能源基礎設施,加速光伏成為主力能源。”

華為數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侯金龍在SNEC2023發表主題演講

  在技術的推動下,數字世界與能源世界深度融合發展,能源産業正快速進入數字能源新時代,呈現出以可再生能源為主導、以電為中心、數字技術為關鍵使能等3個主要特徵。

  聚焦4T技術融合,打造新型電力係統能源基礎設施

  能源變革的核心是構建“安全、可靠、低碳、經濟”的新型電力係統,技術創新和全産業鏈協同是關鍵路徑。華為數字能源聚焦Bit、Watt、Heat、Battery等4T技術的融合,針對清潔能源基地、城市、家庭三大場景,打造新型電力係統能源基礎設施。

  面向清潔能源基地,採用Grid Forming構網型儲能技術,打造“智能光儲發電機”,通過光伏、風電與儲能的融合,通過電力電子技術與數字技術、先進並網技術的融合,使光儲係統具有主動增強電網的能力、具有傳統同步發電機的功能,從跟隨電網到主動增強電網,使光伏、風電從補充電變為主力電,真正實現能源體係以清潔能源為主體。過去十年,光伏産業是“智能組串技術”從産生到規模應用的十年,未來十年乃至更久,將迎來“智能光儲發電機”的時代。

  針對城市的高碳能源結構、電力供需矛盾、能耗高等問題,侯金龍強調,需要構築一個綠色低碳的城市能源智能體,通過各種分布式能源、虛擬電廠VPP、智能充電網絡、V2X、綜合智慧能源、智能微電網等創新的産品與解決方案,實現源網荷儲用智能協同,成千上萬個分布式能源係統智能互聯,將構建一個基于智能電網、智能微網的城市能源互聯網,實現城市的安全、韌性、高效、低碳和智能。

  針對家庭用能場景,華為數字能源認為需要打造綠色低碳、極致體驗、智能互聯的家庭能源管理係統,讓家庭在新型電力係統中,從單一能源的消費者轉變為既是能源的消費者,又是能源的生産者。

  電網安全、信息安全等是光儲産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基石

  隨著光伏和儲能越來越多地部署在園區,建築,家庭,它們與人們的生産、生活更加緊密結合在一起,必須保障人身和財産安全。産業界需要共同去推動和落實新型電力係統標準體係的建立,從根源上解決“安全隱患”,保證産業健康持續發展。

  光伏産業要主動與相關行業部門聯合建立安全標準,比如歐洲、澳洲等地區和國家把光伏直流拉弧檢測和快速關斷作為標準,所有屋頂光伏必須具備這個能力。在中國,國家能源局等聯合發布《碳達峰碳中和標準體係建設指南》,將重點制訂新型電力係統電網側、電源側、負荷側、儲能側相關標準;歐盟也啟動修改電網碼,以加入對儲能、Grid Forming的要求。

  數字能源産業是生態型産業,展望未來,華為數字能源將堅持在技術和産品方面持續創新,堅定不移地與産業和生態夥伴一起,攜手構建數字能源産業生態,讓綠色能源惠及千行百業,千家萬戶。

【糾錯】 【責任編輯:周亦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