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良好應用生態圈 助數字人民幣“飛入尋常百姓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2 09:13:31
來源:科技日報

構建良好應用生態圈 助數字人民幣“飛入尋常百姓家”

字體:

圖為一名觀眾在服貿會首鋼園區金融服務專題展體驗用數字人民幣錢包買咖啡。新華社記者 李鑫攝

  通過幾年的發展,數字人民幣應用不斷落地。從頂層設計到政策保障,數字人民幣正在跑出“加速度”。前不久,一則“用數字人民幣發工資”的消息再次引發人們對數字人民幣的關注。

  如今,數字人民幣是否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打通數字人民幣使用的“最後一公里”,還需要在哪些方面繼續發力?5月中旬,科技日報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相關專家。

  數字人民幣是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

  數字人民幣是我國央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它借助數字化技術將用戶的電子存款、手機銀行和網上支付等業務功能進行整合,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並向公眾兌換,以廣義賬戶體係為基礎,支援銀行賬戶松耦合功能。

  在發放、存儲、使用等公眾關注的方面,數字人民幣與紙幣、微信、支付寶等支付方式上的異同是什麼,又有何優勢?

  對此,北京理工大學網絡與安全研究所所長閆懷志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數字人民幣與紙幣、硬幣的共同點,也是數字人民幣區別于其他虛擬貨幣的重點。數字人民幣是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且與紙幣和硬幣等價,具有價值特徵和法償性,屬于流通中現金,因此,都不會計付利息。數字人民幣與紙幣、硬幣將會長期共存。

  而數字人民幣與紙幣、硬幣的不同點主要在于,發行和使用方式上存在“虛”“實”方面的差異。數字人民幣支援可控匿名,可以通過網絡和信息化係統發行並在流通領域使用。紙幣、硬幣雖然也是法定貨幣,但無法通過網絡和信息化係統發行並在流通領域使用。同時,較之紙幣、硬幣,數字人民幣具有支付快捷便利、自動結算、易于訪問和操作等優勢,而且具備很高的安全性。

  “數字人民幣和微信、支付寶等完全不在同一維度上,因此也並不存在競爭。”閆懷志説。

  此外他還介紹,微信、支付寶本身不是貨幣,而是一種用來“裝錢”的金融基礎設施,可以通俗地將其理解為“錢包”,而數字人民幣則屬于支付工具,是“錢包的內容物”。在數字人民幣發行之前,人們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寶這個“錢包”來進行電子支付,只不過錢包中放的是商業銀行存款貨幣。而數字人民幣發行後,我們仍然能用微信、支付寶支付,只不過錢包裏多了數字貨幣這種形式的內容。

  要增加、豐富、做強數字化應用場景

  當前,數字人民幣的使用場景正逐漸增多,總體上看,數字人民幣的推廣情況如何?

  2019年末,我國數字人民幣正式亮相。目前,數字人民幣正加快融入百姓衣食住行的各個領域。

  僅今年以來,我國多地持續出臺政策措施加強數字人民幣的應用。3月,浙江省義烏市下發《深入推進義烏小商品市場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方案》,提出全面提升義烏市場數字人民幣受理環境、推動交易規模大幅提升、豐富數字貿易應用場景等10條具體措施。4月21日,江蘇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常熟市財政局發布《關于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的通知》,提出為加快推進全市人民幣試點工作,從5月開始,對全市在編公務員(含參公人員)、事業人員、各級國資單位人員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

  數字人民幣經歷4年發展,其應用模式與場景不斷擴寬,自身優勢不斷顯現。

  然而,數字人民幣的落地速度還是稍顯緩慢,交易規模也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末,深圳開立的數字人民幣個人錢包數已經達到2840.75萬個,但累計交易額卻只有376.85億元。即便是長沙、西安、重慶等城市,數字人民幣的累計交易額度也不足100億元。

  打通數字人民幣使用的“最後一公里”,切實提升交易規模,還需要在哪些方面繼續發力?閆懷志坦言,想要實現這個目標,本質上需要營造良好的“數字人民幣生態圈”。“具體來説,首當其衝的就是要增加、豐富、做強數字化應用場景,同時還要加強與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平臺的合作,增加數字人民幣在公眾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場景及頻率。此外,還要加大對數字人民幣使用的宣傳推介力度,通過科普、廣告等形式向公眾宣傳數字人民幣的功能、使用方法等,並擴大試點推廣。”閆懷志建議。(記者 張 蘊)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