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萊西:科技繪就別樣春耕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17 10:45:04
來源:科技日報

青島萊西:科技繪就別樣春耕圖

字體:

  “要實現糧食的穩産增産,除了要守住紅線,還要向科技要糧,用科技增糧,所以夏格莊鎮打造了萬畝數字糧食增産基地,以‘天空地’一體化的多維數字農業種植模式,初步實現了藏糧于技。”山東省萊西市夏格莊鎮黨委書記劉波説。

  3月15日,在萊西市夏格莊鎮數字農業産業園裏,萊西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服務中心的農技人員劉付碧操控著遙感無人機對園區內近萬畝小麥的出苗率和長勢進行了全面監測,並根據遙感影像分析結果對症下藥,及時聯繫農技人員前來施肥,促苗生長保豐收。

  “我手中拿的是遙感無人機,它能夠快速建立起農田的數字地圖,輔助進行高效的生産決策,一個小時最大的作業面積能達到8000多畝。”劉付碧説,依靠這套係統,農技人員可以快速給麥田進行會診,並根據分析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施肥,有效地提高了麥苗的成長。

  沃野復蘇,不負農時。萊西搶抓有利農時,緊跟春耕備耕節奏,大力提高春耕生産科技含量,讓田間有“耳目”、雲端有“大腦”、地裏有“醫生”,數字技術讓農民“慧”耕“慧”種,成就了別樣“春耕圖”。

  近年來,萊西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服務中心通過建立當地的智慧農業平臺,採用基于“互聯網+”的線上線下“雙線共推”新型技術推廣模式,“上天入地”高科技智能化農機設備,在寬闊的田地裏各顯神通,共同奏響了智慧農業的春天序曲。

  萊西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服務中心負責人趙振東告訴記者,今年他們實施了小麥的科技化春管項目,目前,組織了80余套智能化設備,利用智慧管理平臺,實現耕種管收全環節智能管理,每畝地預計增産200—300斤。萊西市政府也持續加快農業信息化和數字鄉村建設,推動了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産經營深度融合,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打造一批數字農業應用場景,建設耕、種、管、收全過程全自動無人農場,推動當地智慧農業産業快速、健康發展。(記者 王健高 宋迎迎  通訊員 解 俊  蘇力波  張文忠)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