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進村 農貨出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24 09:28:06
來源:人民日報

快遞進村 農貨出山

字體:

  臘月二十八,清點完快遞數量,陳向紅合上後備箱,準備出發。白色麵包車裏,滿載著村民的年貨。臘月以來,包裹數量比平時多了近1/3,上班送貨的時間也提前了1個小時。

  陳向紅是貴州省畢節市黔西市永燊鄉郵政代辦所的鄉郵員。去年,依托村裏的小賣部,永燊鄉在13個村建立9個便民服務點,陳向紅的工作便是往返便民服務點收發快遞,連接起快遞進出村落的“最後一公里”。

  沿著蜿蜒的村路行駛,一路望去,家家戶戶門前,一盞盞大紅燈籠隨風搖曳。陳向紅也在網上下單了不少年貨:“我愛人準備飯菜,我就負責貼春聯、挂燈籠。”

  晌午,陳向紅抵達甘溝村便民服務點。小賣部內,村民們三三兩兩地聚在一起拉著家常,孩童繞著貨架追逐玩耍。“借光,借光,過一下。”陳向紅拖著蛇皮袋擠進小賣部,將快遞放到指定位置後,挨個打起電話,“老哥,快遞到服務點嘞,有空來拿。”門簾不斷掀開,村民們陸續趕來,有的拿完快遞,順便再買些零食糖果、幹果炒貨。小賣部老板笑著告訴陳向紅:“今年回來過年的人多,就這一個多小時,賣了近2000元的年貨。”

  送完甘溝村的快遞,顧不上吃飯,陳向紅趕往下一個服務點。下午4點多,送完今天的100多個快遞包裹,陳向紅準備返程,後備箱裏又塞滿了村民們要寄出的包裹:臘肉、糍粑、酸湯豆腐……

  郵政代辦所裏,陳向紅的同事周文仙正忙著幫村民簽收生鮮包裹。2021年底,永燊鄉郵政代辦所推行“郵快合作”,為民營快遞提供代投服務。“大家能選擇的快遞服務更多樣了,時效也更快了,今年春節,代辦所收到的生鮮包裹明顯增多。”周文仙説。

  火石壩村村民周強就住在代辦所附近,接到通知,他套上棉衣就趕來取快遞。“一直聽説內蒙古的牛肉新鮮又好吃,就買了50斤,初三走親戚時,各家各戶都分點。”周強邊開箱邊説,今年自家的年貨幾乎全部通過網絡購買,方便實惠。

  “老陳,寄30斤臘肉到河北。”另一邊,茨落村村民王玉財來寄農貨。陳向紅放下包裹,開始幫王玉財真空封裝臘肉。賣臘肉第五年,借助社交平臺,王玉財已積累了80多個穩定的客戶。最近訂單不斷,王玉財三天兩頭跑代辦所,最遠一單將80斤臘肉寄往上海。

  天色漸黑,陳向紅和周文仙又忙著將新送來的快遞整理上架,“最近是高峰期,平均每天能到五六百個包裹。”小山似的包裹逐一碼上貨架,陳向紅彎腰拿起一個盒子,發現收件人是自己,拆開一看,一摞做成兔子樣式的紅包趣味十足。“走親戚用上這些,娃娃們肯定喜歡。”(記者 陳雋逸)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