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85後青年返鄉“跳農門”:從“水土不服”到逐夢鄉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0 13:14: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新春走基層)85後青年返鄉“跳農門”:從“水土不服”到逐夢鄉野

字體:

  彎腰起身,手裏鋒利的刀片把一盤南瓜苗挨個斜著削去真葉和一片子葉;坐下,拿起一棵黃瓜苗,斜削去莖根部,並與南瓜苗刀口處無縫貼合,再用紅色小夾子夾住……

  嫁接秧苗的整個過程不過兩三秒,農技師張鵬手法嫺熟,一氣呵成。

  新春將至,位于內蒙古東部的興安盟突泉縣白雪皚皚,映襯著曙光現代農業迴圈經濟園區內道路兩旁剛挂上的紅燈籠分外鮮亮。

  而園區的溫室大棚裏滿目綠色,農技師們正忙著育苗和嫁接秧苗,為今年的蔬菜、水果種植開個好頭,孕育春的希望。

圖為農技師們嫁接秧苗。 曾令剛 攝
圖為農技師們嫁接秧苗。 曾令剛 攝

  “南瓜子要平著放,芽要放在正中間,撒過水後再覆蓋保鮮膜,膜的厚度也是有講究的,太薄太厚都會影響出苗率……”張鵬一邊忙乎自己手裏的活兒,一邊不停地幫助農戶答疑解惑。

  張鵬介紹,播種深度控制在1.5釐米左右,種子6天就能破土而出。“這樣的話,13天後嫁接黃瓜,正月初六就可以交付訂單。”

  這個春節,張鵬和農技師們要完成18萬株的蔬果秧苗訂單生産。“這批苗主要銷往興安盟境內和吉林省的部分地區,今年總共能育3批次,育苗300萬株左右,毛收入能達到150萬元。”

  12年前,“85後”的張鵬選擇返鄉“跳農門”,從“水土不服”到得心應手,如今的他已經將夢想的種子埋進鄉土,並生根發芽。

  回首一路走來的育苗時光,張鵬感慨頗多。

  2010年,從蘭州理工大學畢業後的張鵬參加了突泉縣組織的赴山東壽光學習育苗技術的活動,半年多後,張鵬回鄉開始嘗試育苗。

  “但第一茬兒西紅柿就遭遇了‘水土不服’,因為水、溫度、土壤的差異,西紅柿成熟後還沒有手掌大。”關于第一次育苗,張鵬記憶猶新。

  圖為張鵬為村民傳授育苗技術。 曾令剛 攝
  圖為鬱鬱蔥蔥的育苗棚。 曾令剛 攝

  “今年我又定了3000顆柿子苗、3000顆黃瓜苗,他家的苗成活率高,果實成熟後銷路也好。”種了20多年大棚蔬菜的“老把式”何鳳軍每次來定苗都要和張鵬探討一番種植技術。

  在張鵬的帶領下,當地越來越多村民參與到大棚種植中,畝年均收入均突破5萬元。

  忙完春節這一陣兒,張鵬計劃繼續外出考察學習,他給自己定了一個小目標:要盡快攻克西紅柿耐儲存但口感硬的問題,早日推出口感型西紅柿秧苗。

  在張鵬眼裏,嫩綠的新芽不僅代表春的喜悅,更孕育著農戶們新的希望。“2023年,希望我們能培育出更優良的品種,讓溫室大棚成為種植戶增收致富的‘聚寶盆’。”(完)

【糾錯】 【責任編輯:董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