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農事忙 日日有進賬-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09 11:57:47
來源:新華網

大棚農事忙 日日有進賬

字體:

  1月5日,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移風店鎮一家庭農場的農民在大棚內採摘成熟的草莓供應市場。室外冷風瑟瑟,棚內溫暖如春,棚上還不時往下滴答水珠。眼下,這個農場的草莓已經陸續成熟,綠油油的草莓葉子中間,點綴著一顆顆紅艷艷的果實,空氣中彌漫著甜甜的果香。農場主王長財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説:“我這兩畝草莓,每年從元旦開始採摘,供應春節市場,一直到來年‘五一’草莓下市,總共能收入10萬元呢。”他的這個家庭農場,除了種植草莓,還種植了葡萄、醜橘、水稻、地瓜等。

圖為青島即墨區移風店鎮謝家屯村農民正在大棚裏採摘醜橘。

  眼下正是“小寒”農閒時節,可是在即墨區移風店鎮冬暖式大棚裏,記者看到農民都在忙著蔬菜生産管理,搶抓農時做好管護、採收、禦寒等工作,到處一片忙碌的景象。對他們來説,已經沒有冬閒的概念,和往常一樣,種菜增收才是最重要的事。“這個冬天我們可是閒不下來了,光這些草莓就夠忙到年關,真的是天天賣草莓、日日有進賬呢。”王長財樂呵呵地説。

  記者走進位于移風店鎮上泊村的蝴蝶蘭大棚,一簇簇花瓣挂滿搖曳的枝頭。大棚的主人黑克勇正在花叢中幫客戶組合造型,他説:“今年‘夏日黃金’‘橘美人’‘滿堂紅’這幾個品種的蝴蝶蘭都特別緊俏,前來訂購的客商絡繹不絕。”

  “全家福”“一帆風順”等多種美好寓意的組合盆景備受人們喜愛。黑克勇告訴記者:“今年蝴蝶蘭的價格每單株25-30元,混合組配8株的賣到200元。如今農歷春節將至,市場需求量也比較大,現在已有蝴蝶蘭銷往青島、濟南、淄博、煙臺等周邊市場。”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該大棚裏已經備有3萬株花卉為春節銷售做準備。

  室外寒氣逼人。記者走進移風店鎮黃戈莊村的蔬菜大棚中,立刻感受到大棚內暖意融融,農民都在自家的大棚裏忙著蔬菜生産管理。大棚裏可見一片片綠油油、一壟壟鬱鬱蔥蔥的嫩苗,青翠欲滴,生機勃勃,到處彌漫著泥土和蔬菜的清香。村民吳興開正在大棚裏管護西紅柿。他説:“我們冬天在家閒著也是閒著,到大棚裏來管理照看著這些蔬菜,一天不看著,就好像心裏缺少了點什麼。再説了,大棚種植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蔬菜的種類也多了。”在西紅柿大棚裏吳興開開心地和我們聊著。“俺現在是想著點子種菜,啥菜貴種啥,啥法種效益好用啥法。嫁接黃瓜高産俺就在棚裏搞嫁接黃瓜,立體種植增收,俺就在棚裏搞立體種植。這幾年,俺村凡是搞大棚的都富了。大夥兒嘗到了種大棚菜的甜頭,現在都爭著種、比著種、想著點子種,一到冬天,村裏沒有一個閒人,外人一找,準是鑽到大棚裏管理棚菜去了。俺村大棚多,俺村農民在銀行的存款也多。”

  一座座整齊劃一的溫室蔬菜大棚,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移風店鎮把發展冬暖式溫室大棚産業作為促進農民增收的切入點,從大棚搭建、育苗栽秧、田間管理、技術培訓等方面入手,不斷激發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現在移風店鎮的農民不僅成為大棚種植的“土專家”,更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力量。

  正在摘西紅柿的吳興開對記者説:“如今西紅柿兩塊多一斤,我這一冬天光賣西紅柿也得收入上萬元。”

【糾錯】 【責任編輯:高瑞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