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空心村”變身“網紅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05 11:10:4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太行“空心村”變身“網紅村”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電(記者高博)冬日裏,走進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南峪村,青磚灰瓦的民宿錯落有致,寬敞整潔的街道縱橫交錯。農家小院裏,一串串柿子挂在支架上晾曬,猶如一盞盞小燈籠在風中搖曳,成為山鄉古村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現在雖是旅遊淡季,但卻是提升民宿環境的最好時機,我們得趕在春天旺季來臨前施完工。”32歲的南峪村村民段景賀説,他在村裏經營著兩套民宿共9間客房,現在正帶領工人們在自家小院裏翻新。

  段景賀大學畢業後曾在外地工作,後來看到村裏旅遊發展不錯,就決定回鄉創業。2019年,段景賀把自家閒置的舊房屋改造成民宿,時尚的設計風格,熱情的服務為他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客流。

  “這兩年旺季的效益確實還不錯。2022年夏季幾個月,收入有30余萬元。”段景賀説。

  南峪村曾經是淶水縣太行山深處的一個貧困村。2012年,這裏每人平均收入不足2000元,全村220戶中有5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南峪村黨支部書記段春亭介紹,“我們這裏地處深山區,以前交通不便,加上村裏耕地少,老百姓的日子並不富裕,村裏大部分年輕人選擇外出務工,是典型的‘空心村’。”

  2014年,張涿高速公路開通,位于高速公路出口附近的南峪村迎來發展機遇。交通問題得到解決,南峪村的地理優勢顯現出來。

  “我們這裏與北京房山接壤,附近有野三坡、十渡等景區,山好、水好、空氣好,適合發展旅遊。”段春亭説,近年來,南峪村通過修路搭橋、將老舊農宅打造成精品民宿等措施,讓老百姓吃上了“旅遊飯”,日子越過越紅火。

  2016年4月,南峪村成立合作社,把村民家的舊宅流轉到合作社,進行特色改造,打造精品民宿“麻麻花的山坡”。同時,把農村傳統飲食和農耕文化融入鄉村遊中,讓遊客體驗太行山鄉村的風土人情。

  “村合作社引入專業公司對民宿進行整體運營,營業收入由合作社和運營商進行三七分成。合作社分成中的50%為社員分紅,另外50%作為後續發展資金。我們村每個村民1元入股,全體村民共用盈利成果。”段春亭説。

  憑借得天獨厚的自然風景和精品民宿,南峪村在網絡上走紅,吸引了京津冀地區眾多遊客到此觀光遊玩,昔日的“空心村”變成了兼顧顏值與流量的“網紅村”。

  2018年底,南峪村脫貧出列。“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也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截至2021年,已有180多萬元用于村民分紅。近年來,南峪村先後榮獲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省級美麗鄉村等榮譽。

  看到村裏打造的精品民宿經濟效益不錯,南峪村不少村民們開始翻修房屋,做起了民宿生意。據統計,目前南峪村已擁有中高端民宿小院70多套,客房數量400余間,每年有3萬多遊客入住。

  南峪村的一處處閒置農房煥發新活力,讓鄉村“沉睡的資産”變成“增收的活水”。

  近年來,在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的指導下,太行山沿線區縣不斷加大對傳統村落的保護,從老宅流轉、規劃建設、培訓民宿管家等方面推進鄉村民宿産業全面發展,不僅留住了最美鄉愁,更激發出鄉村發展新活力。

  淶水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李衛民表示,目前該縣已建成民宿500余家,多為家庭自營式民宿。2021年,淶水縣民宿收入達4100多萬元,吸納就業人口1300多人,創造社會效益1億多元。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