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創未來 以賽興業 2022氫能專精特新創業大賽決賽成功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9 12:39:26
來源:新華網

氫創未來 以賽興業 2022氫能專精特新創業大賽決賽成功舉辦

字體:

  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踐行“創新驅動”戰略,氫能全領域創業大賽——2022氫能專精特新創業大賽決賽暨氫能創新發展青島論壇于12月28日在新華網等平臺播出。經過角逐,最終中鼎恒盛氣體設備(蕪湖)有限公司贏得冠軍,成都英格利科技有限公司和未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

  為積極落實《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指出的“強化氫能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優化科技創新創業生態,促進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2022氫能專精特新創業大賽圍繞“氫創未來”主題,在國家能源主管部門、國務院國資委科創局、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中國科協企業創新服務中心、工信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和青島市人民政府的指導下,由中國氫能聯盟主辦、國家能源集團國華投資(氫能公司)承辦,聯合新華網星火行動和創業黑馬共同打造。大賽“報名-初審-預賽-決賽”四個階段歷時5個多月,賽程賽制的高規格、規范化和專業性亮點紛呈。主席團、評委和技術專家匯聚了40余位院士、産業學者,30強榜單覆蓋“制儲運加用“整個氫能産業鏈。大賽致力于以賽引資、以賽興業的辦賽宗旨,以政産學形成合力共同探索氫能産業未來,賦能氫能企業激發創新活力,為氫能産業生態繁榮注入強大動力,助推國內氫能産業高品質發展。

  多位政府領導、産業專家學者、投資人、企業家等出席決賽,共同探討氫能産業未來,見證中國氫能創新生態力量。決賽現場公布了大賽30強榜單。

  中國氫能聯盟理事長、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劉國躍指出,國家大力支援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全國有130家企業和項目、15個氫能産業園區、12家區域氫能組織和30家投資機構積極參與大賽,10家參賽企業與金融機構簽署財務顧問投資協議,中國氫能聯盟研究院籌建綠色投融資平臺為參賽企業服務持續賦能。中國氫能聯盟始終秉持推動我國氫能及燃料電池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初心與使命,繼續加強組織建設、能力建設和生態建設,把氫能專精特新創業大賽辦出新高度、新成效,為科技支撐中國式現代化綻放氫能光彩。

  國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長劉亞芳表示,大賽定位于公益事業,積極展示創新成果,努力實現投資價值和市場價值,在氫能領域形成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繁榮發展新局面。大賽相關內容高度契合氫能中長期規劃重點工作任務,對于凝聚各方智慧、匯聚各方力量、深入推動技術創新應用和氫能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且深遠的意義。中國氫能聯盟作為我國氫能領域重要的行業組織,近年來,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中國氫能聯盟以此次大賽為契機,與業界一道加快氫能科技創新、應用示范和國際合作步伐,共同推動産業鏈高品質發展。

  青島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黨組書記趙豪志指出,青島是開展氫能産業研發和示范應用的城市之一, 氫能産業正加快發展,未來空間十分廣闊。當前,青島市正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打造現代産業先行城市。氫能産業是青島重點布局的十大新興産業之一,將依托美錦能源、青島煉化等骨幹企業,加快推進重點項目,高水準建設氫能産業專業園區,制定出臺更加精準的産業政策,積極開放更多應用場景,打造富有競爭力的氫能産業鏈。

  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李勇指出,創新是産業發展第一推動力。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將全力支援“氫能專精特新創業大賽”持續舉辦,通過大賽深入促進氫能産業鏈上下遊、企業與資本、空間載體等的資源對接,助力創新創業企業高效成長,增強全産業技術裝備自主可控能力;依托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平臺繼續加強與中國氫能聯盟的協同,堅持高品質“引進來”和高水準“走出去”,推動氫能全産業鏈國內外創新合作,加快自主化品牌全球化進程,著力提升氫能産業整體水準。

  在成果發布環節,中國氫能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同濟大學教授余卓平發布《氫能“專精特新”投融資報告》時指出,大賽吸引了氫能專精特新潛力企業集聚,通過大賽使氫能産業投資方向日益清晰,行業專家重點關注技術突破、營收前景和商業模式。在政策和市場推動下,氫能産業投融資升溫,氫能産業鏈前期項目和細分項目被更多挖掘出來,為氫能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帶來投資新機遇。未來,氫能産業投融資發展趨勢將依賴于應用場景,持續擴張推動上下遊,實現規模效應和成本下降。

  青島西海岸新區工委區委常委、副區長陳健在《青島西海岸新區氫能産業發展報告》中指出,青島西海岸擁有堅實的産業基礎、眾多的戰略平臺、一流的創新生態、開放的人文環境,工業副産氫資源豐富、裝備制造集聚發展、場景應用成果顯著,為氫能産業發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優越的環境。力爭到“十四五”末,形成百億級“氫能産業”規模,聚集各類人才和從業人員超過1萬人,助力打造東方“氫”島。

  大賽期間,組委會在地方組織多場“與氫同行”企業對接計劃,優秀成果在廈門、溫州、青島進行展示,一體化融合“會-賽-展-服”的全方位交流,通過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世界氫能青年科學家論壇等平臺與地方開展合作,以多形式助力創新企業成長,政策、資本、産業、市場高效連結。大賽有力推動了氫能産業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縱深加速科技創新創業,高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助力提升我國氫能産業化水準和競爭力,拭亮了“氫創未來”的氫能品牌名片。

  

【糾錯】 【責任編輯: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