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滇西,數字保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3 14:40:46
來源:新華網

雲上滇西,數字保山

字體:


  這裏有著名的熱海大滾鍋,水霧糾纏繚繞,猶如世外蓬萊;這裏有西南絲綢古道上的百年村落,讓人時刻感受著傳統的味道;這裏有香氣高銳持久,滋味濃醇的普洱茶基地,還有壯碩奇美的大樹杜鵑;這裏是古代“南方絲綢之路”的要衝,也是中國通向東南亞、南亞的重要驛站和中緬貿易的重要集散地。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保山從開放末梢變成了沿邊開發開放的前沿陣地。

  這裏是新華網“一城一雲”係列節目,本期我們走進保山,探索“數字保山”的發展之路。

  堅持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

  保山市委市政府主動融入“數字中國”建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把雲計算大數據産業作為發展數字經濟的重中之重來高位推動,促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推動以數字化為基礎的保山經濟社會發展新模式。

  保山市堅持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保山市副市長成德君表示,保山市委政府高度重視,高位統籌,一是完善重大項目跨部門、跨區縣協同推進機制;二是堅持數據驅動創新應用,建設全市統一政務雲,推動業務應用上雲,集中全市業務數據,為創新應用提供數據支撐;三是開展政企合作,引入華為等公司技術及人才,賦能保山城市數字化發展。

  保山雲平臺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

  在保山市委政府的推動下,保山市雲計算大數據産業近年來得得以蓬勃發展。據悉,承載著保山市縣鄉三級黨政機關企業事單位的重要資訊係統和政務數據存儲的保山政務雲平臺,于2018年建成運作。目前,全市近70%非涉密自建資訊係統完成了上雲工作。保山市委網信辦副主任楊新植表示,升級保山雲平臺對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促進智慧城市建設具有重大意義。一是可以有效確保政務資訊係統和數據安全。二是可以提高政府信息化水準,進一步優化“一網通辦”“一網通管”等“互聯網+政務服務”應用,大幅提升了網上辦事能力和工作效率。三是進一步優化了智慧交通、智慧應急、智慧醫療、網格治理、疫情防控等數字化應用,大幅提高了智慧城市現代化數字化治理水準。

  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初具規模

  據了解,保山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已初具規模。保山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鐘志介紹,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基本單位達到1561戶,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規模以上企業)營業收入達264億元,同比增長154億元,增幅達139.4%。隨著政府數字化建設不斷深入,黨建、醫保、住房、市場監管、稅務服務、交通運輸、生態環境等部門全面實現了數字化管理。通過與華為共建保山雲平臺,推動資源統建共用共建共用,打通了各領域智慧應用係統的連接,實現城市綜合態勢感知與整體運作展示,達到城市運作更順暢、居民生活更幸福的目標。

  打造校企共贏的ICT人才生態

  保山學院大數據學院院長李忠武表示,2018年6月,在市政府的支援下,保山學院與華為公司簽署院校合作協議,成立保山學院華為ICT學院,共同培養ICT人才,並在師資培訓、學生實驗實訓、教學資源配置、認證考試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成果。

  同時保山學院聯合華為舉辦的2022年華為ICT人才聯盟雙選會,為學校畢業生提供專業高度匹配的精準就業崗位200余個,校企聯合開展供需對接育人項目,增強學校與華為生態夥伴供需雙側匹配,以及學校與用人單位的交流合作,不斷向ICT人才産業鏈持續輸送優秀人才,共同打造校企共贏的ICT人才生態。

  未來,保山市副市長成德君表示,依托集約化“保山雲”國産化平臺,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數字化,確保係統上雲、應用上雲、數據上雲,讓保山政府信息化真正的長在雲上,打造“高標準、高品質、高效能”的政務服務升級版,形成規范有序、公開透明、便民高效的政務服務工作格局。

  同時,保山將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能級,強化關鍵數字應用技術創新,開展雲計算、邊緣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物聯網、虛擬現實等技術的研發與實體經濟發展相結合,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全面深度融合發展。

  西南絲綢古道與沿邊開發開放的前沿陣地在這座城市和諧相生。滇西“保山雲”釋放的非凡算力和豐富智能的應用生態,成為保山的“數字動力引擎”。未來,保山雲將進一步構建起以人為本、惠及全民的多元化、多層次的城市智慧綜合運營體係,讓人民群眾真切享受到數字化帶來的生態美、文化美、生活美,把保山打造成為宜居、韌性、智慧的“數字保山”。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