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山枝:6G兩大標誌及6個核心技術引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17 16:58:40
來源:新華網

陳山枝:6G兩大標誌及6個核心技術引擎

字體:

  由IMT-2030(6G)推進組和中國通信學會主辦的“2022全球6G發展大會”召開。中國資訊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總工程師、專家委主任,無線行動通訊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IEEE Fellow陳山枝受邀作了題為《6G兩大標誌及其核心技術引擎》的報告,深入分析了實現6G願景的關鍵推動者——6G的兩大標誌,以及6G核心技術引擎及其研究方向,呼吁業界持續共同創新。

  6G標誌之一:星地融合行動通訊,實現6G全域覆蓋

  為克服傳統地面移動信存在的廣域覆蓋和空間覆蓋問題,星地融合作為未來6G網絡的重要技術發展方向得到廣泛認可,成為當前學術界和産業界研究的熱點方向。在6G星地融合行動通訊領域,陳山枝及其中國信科團隊的研究廣泛且深入,具有引領性。如針對亟需解決的星地融合技術路線問題,陳山枝2020年6月在《電信科學》發表的《關于低軌衛星通信的分析及我國的發展建議》中,對于我國在加快發展低軌衛星通信時面臨的技術路徑和産業路徑選擇問題以及如何發揮我國在商業航太、5G行動通訊和積體電路産業的綜合優勢的獨到深刻思考以及切合實際且具戰略遠見的建議“與5G相容,到6G融合”,獲得了業界認可。

  中國信科團隊深入研究了6G星地融合通信係統的技術指標、設計該係統所存在的技術挑戰等關鍵問題,還提出了包括星地融合無線關鍵技術,融合組網技術和功能擴展三大類能夠滿足相關需求、解決相關挑戰的係列關鍵技術。

  6G標誌之二:用戶為中心的彈性可定制網絡架構,應對6G需求挑戰

  以用戶為中心,是行動通訊的初心所在。陳山枝提出以用戶為中心的無線網絡架構,具有分布式、服務化等特點,多個接入點動態按需服務用戶,實現“以用戶為中心”。該網絡架構有望成為6G時代的顛覆性架構,將成為實現6G的關鍵推動者之一。

  此外,陳山枝及其團隊早在數年前就提出了以用戶為中心的超密集網絡(UDNN)架構,並提出了移動管理、資源管理、幹擾控制、安全控制的新方法。

  6G六大核心技術引擎一:超維度天線,提升6G頻譜利率和係統容量

  近年來,一些人工智慧(AI)和智能超表面(RIS)等新技術為多天線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創造了新的條件。陳山枝指出研究方向包括高頻譜效超維度波束空間復用理論與方法,超維度(天線維度、全息維度、功能維度、能耗維度)天線,智能超表面(RIS)、大規模天線、波束空間復用等有機結合。

  6G六大核心技術引擎二:新型多址接入,應對海量接入與星地融合的挑戰

  對于6G,通過萬物互聯/智聯真正全面實現數字化社會,迫切需要引入新型多址接入技術。中國信科早年提出的圖樣分割多址接入(PDMA)技術等非正交多址接入有望向多場景拓展。陳山枝指出,在PDMA 的研究基礎上,考慮隨機接入過程和數據傳輸過程可以融合到一個過程並進行聯合優化,形成非協調的隨機接入和傳輸技術(URAT)。

  6G六大核心技術引擎三:通信感知融合,支撐6G實現萬物智聯

  隨著通信感知一體化技術研究的深入,通感一體化有望成為6G標準中的關鍵技術之一。陳山枝指出,作為一項6G階段出現的新興技術,通感一體化研究方向還存在理論、應用、網絡、空口、一體化硬體等各層面需要解決的問題,特別是通感融合應用場景與架構;環境感知與輔助通信技術;通感融合信號技術(波形、幹擾等);通感算軟硬體資源的協同與共用;多站協同感知,端側協同感知等研究方向。

  6G六大核心技術引擎四:新型編碼,靈活解決6G信令及多樣化業務不同需求

  編碼與調制是6G通信係統中最重要的功能模組之一。未來6G將出現大量機器、AI 智能體之間的通信。陳山枝分析了四大研究方向:一是支援超低時延、超高可靠性的短碼,二是支援極高吞吐量的低復雜度編碼,三是AI輔助的信道編譯碼設計,四是信源與信道聯合編碼。

  6G六大核心技術引擎五:無線智能和自智網絡,應對6G智能化與復雜運維挑戰

  6G將從集中式的雲化智能向分布式的網絡智能轉變(AI原子能力),處理從核心向邊緣轉變,提升用戶體驗。陳山枝分析指出研究方向包括基于AI的網絡自智技術、網絡智能的管理和編排技術,特別是無線智能技術——從分離(用AI替代無線通信係統的部分模組)走向聯合/係統(基于AI構造端到端的無線通信係統)演進。

  6G六大核心技術引擎六:頻譜智能感知與共用,解決資源稀缺與利用率低的矛盾

  針對日益緊張的頻譜資源,頻譜智能感知與靈活頻譜共用是改善頻譜資源緊缺最有效的手段之一。AI有助于建立動態、精確的頻譜認知數據庫。此外對于6G星地融合係統,頻譜共用能夠讓衛星通信和地面通信極大地提升頻譜利用率。同時,通過AI輔助,終端依據信號方向能夠更好地區分衛星通信信號和地面通信信號,實現空間復用和幹擾規避。

  合作創新,奔向6G

  近日,中國信科成功實現了在大規模天線波束賦形上用智能超表面替代傳統的相控陣天線,實現高速數據傳輸的實驗。實現了RIS作為基站發射機天線陣列應用,毫米波手持終端接入的技術實驗。該係統在IMT-2030(6G)推進組的室內環境實地測試中實現多流數據傳輸,手持終端單用戶下行數據速率可達5Gbps以上。這一驗證結果初步展現了未來行動通訊係統中智能超表面技術在支援多天線維度擴展及傳輸能力提升方面的巨大潛能。

  中國信科積極布局6G研究,聯合業界積極開展6G願景與需求的研究、6G關鍵技術的研究與驗證,為後續的6G標準化工作做好前期儲備工作。“我們期待著在業界的共同努力下,6G將獲得深入進展和潛在突破。”陳山枝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