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網融合築牢數字經濟新底座 協同創新引領數字時代新未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17 10:05:01
來源:新華網

雲網融合築牢數字經濟新底座 協同創新引領數字時代新未來

字體:

  11月16日,2022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正定召開。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通過視頻方式在大會開幕式上作題為《雲網融合築牢數字經濟新底座 協同創新引領數字時代新未來》的主題演講,副總經理唐珂代表中國電信與河北省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近年來,中國電信堅定履行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維護網信安全的使命責任,全面實施雲改數轉戰略,著力打造服務型、科技型、安全型企業,加快數字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加大産業數字化發展力度,持續為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貢獻了重要力量。”柯瑞文表示,在河北,中國電信充分發揮雲網資源和技術優勢,積極參與東數西算工程京津冀樞紐節點和張家口國家數據中心集群建設,高標準、高品質參與雄安新區數字化發展,加大在5G、智慧城市、産業數字化、空天資訊産業創新發展等領域的業務布局,為全面助力建設數據驅動、智能融合的數字河北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電信在融合創新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方面的實踐和體會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持續推動雲網融合,築牢數字經濟新底座。加快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資訊基礎設施的要求,堅持“網是基礎、雲為核心、網隨雲動、雲網一體”的思路,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持續推動雲和網的融合。未來將持續強化科技創新成果的規模應用,完善立體化、廣覆蓋、高性能網絡布局,打造雲、數、智、安、平臺一體規劃的泛在算力體係,不斷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的全新底座、賦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二是加快推進應用融合,滿足數字生活新需求。中國電信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構建“客戶説了算”的服務評價體係,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推進數字信息技術和應用的融合,以融雲、融AI、融安全、融平臺為驅動,著力打造一批新的增長引擎,助推産業數字化轉型提速升級;發揮海量數據在政務服務、民生服務、工業制造等領域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動千行百業“上雲用數賦智”,不斷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新活力。未來將進一步加大科技創新力度,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持續推進技術與應用的融合創新,為全社會提供更有價值的數字化産品和解決方案,積極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數字生活的新需求。

  三是著力強化能力融合,構建數字安全新屏障。中國電信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強化安全能力和數字化應用的融合,加強全鏈條、多領域的安全防護,加大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安全自主可控力度,提升網絡風險預警、態勢感知、應急處置等能力。未來將持續強化安全能力與應用融合,健全大安全體係,不斷增強大安全保障能力,以高水準數字安全保障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四是全面深化産業融合,打造共創共贏新生態。當前,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行業生態和治理方式都發生了新的變化。未來將持續深化産業和生態融合,打造開放共用的數字化平臺,構建生態集群,共同引領技術産業新生態、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創造數字經濟新未來。

  柯瑞文表示,中國電信堅定履行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維護網信安全的使命責任,全面實施雲改數轉戰略,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在奮力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