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資陽,數字賦能幸福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04 16:23:06
來源:新華網

雲上資陽,數字賦能幸福城

字體:

  遠端醫療、線上復診,讓優質醫療資源變得觸手可及;智慧化政務服務,讓群眾高效辦、指尖辦、就地辦;智慧治理中心實時監測實際治污及運作情況,為沱江流域環境治理建立了數字化生態安全屏障……這是智慧資陽的縮影。

  自2017年資陽天府(華為)雲計算中心建立以來,資陽市全面推進政府運作方式、業務流程和服務模式的數字化、智能化。截至目前,資陽城市雲承載了60家部門、221個業務係統全面上雲,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于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務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優化,提高決策科學性和服務效率。

  構建城市智能中樞,六大領域惠及民生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僅在于“顏值”,更在于人和城同頻共振的溫情。以資陽城市雲為底座,智慧治理中心基本實現了“全天候線上監測、分析預測、應急指揮”的目標,目前已建成經濟運作、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環境保護、同城發展等六大智慧應用領域,在方方面面惠及民生。

  在資訊係統接入方面,資陽市智慧治理中心已接入29個部門127個業務係統;在數據資源接入方面,匯聚部門數據7670余萬條,持續加強政務資源共用協同與應用係統高效整合,促進政府管理、服務和決策能力的全面提升。通過實時採集城市感知資訊,實現了對城市的精細化管理。

  在智慧城管場景中,治理中心將人、地、事、物等要素與城市管理網格的結合,借助雲眼共治、視頻智能分析、業務模型推演等技術手段進行科學管理與調度。在城市動態化管理方面,基于實時和歷史案件數據構建案件分布熱力圖,以定點區域的200米雷達掃描方式,分區域分類型分時間維度統計城市管理案件分布及處置情況,實現對案件問題的定點、定向、定量呈現,做到有問題及時響應。

  而“12345”熱線作為社會管理的重要一環,不僅是政府和群眾之間的“連心線”,更是群眾“需求”與“解決”的“紐帶”。資陽市智慧治理中心將“12345”熱線平臺與各部門資訊係統打通,依托各職能部門提供的業務數據,以地圖為載體,實現事件的實時指揮與調度,以為民辦事解憂,處理好群眾訴求。不僅如此,智慧治理中心通過部門滿意度排名和事件熱點類型滿意度佔比排名進行群眾滿意度分析,以督促服務不斷提升,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城市的溫暖。

  促進醫療智能化發展,增強城市“韌性”

  資陽不斷通過雲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加速構建城市“韌性”。圍繞健康資陽的建設方面,城市也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在資陽城市雲的助力下,通過打造“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模式,實現資陽市民的健康資訊的互聯互通。以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為例,目前醫院已有35個業務係統全部遷移上雲,不僅解決醫院係統之間的資源共用,也推動了醫院與市政府、衛健委等單位之間的資訊互通。醫生可通過平臺進行跨院區調閱患者的診療歷史記錄,同時,居民的電子健康檔案與“天府醫健通”的實時對接,將分時段精準預約時間控制在30分鐘內,做到讓“數據多跑路,患者少跑路”。

  城市雲構築堅實底座,攜手共建智慧城市

  圍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進現代化城市建設戰略,資陽市正不斷促進信息化與民生領域應用的深度融合,著力建設現代化智慧城市。除了智慧治理中心、智慧醫療,在智慧稅務、智能交通、城市數字防控等領域,資陽持續發揮信息化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撐性和帶動性作用,打造便民利民服務。

  作為重要的數字基礎設施,華為雲為資陽數字化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勁的算力支撐、豐饒的數據土壤、高速的資訊通道,推動城市用數據決策、用數據服務、用數據治理、用數據創新的治理現代化進程。

  未來,華為雲將持續攜手合作夥伴,助力資陽進行數字化轉型,持續深耕城市業務場景,加速資陽向更融合、更高效、更便捷的智慧城市發展。讓市民可以享受更便捷的城市服務,體驗更多獲得感,共用智慧城市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