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徐州“雲”領未來 把握城市幸福密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04 16:23:15
來源:新華網

智慧徐州“雲”領未來 把握城市幸福密碼

字體:

  徐州,古稱彭城,素有“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美譽,不僅歷史悠久,而且山川形勝。如今,徐州正把握數字化的時代機遇,通過智慧城市建設,充分發揮徐州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底蘊優勢,挖掘、傳承和彰顯徐州文化特質,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宜學、宜養的“五宜徐州”。

  城市發展注入數字動力,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發展智慧城市是數字經濟時代城市發展的新趨勢,而智慧城市的建設囊括智慧政務、智慧民生等板塊。建設智慧城市,用智慧技術溫暖城市生活,徐州正以科技鋪路,為城市發展注入“數字動力”,賦能城市智慧升級。

  在智慧政務建設方面,徐州“智慧工會”充分運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網絡信息技術,構建了“一個數據中心、兩大門戶平臺、三個服務渠道、四個標準體係、N個應用支撐”的徐州“互聯網+”工會工作模式。服務內容囊括“入會轉會”“職工學堂”“文體活動報名”“電子書屋”“醫療互助”“維權服務”等79類事項,實現了“讓職工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的工作目標。

  此外,聚焦生態環境治理方式,徐州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臺在橫向上實現“全覆蓋”,把具有污染防治工作職責的生態環境、水務等十余家部門單位全部納入平臺;在縱向上實現“全連結”,將12345平臺、數字城管、群眾舉報、日常檢查等各類涉及生態環境污染的問題線索全部納入。最終形成橫向聯動、聯防聯治的模式,走出了一條科技治污、精準治污的新路。

  在智慧民生建設方面,12345政府熱線作為與百姓民生息息相關的一線窗口單位,扮演著提升民生幸福感的重要角色。為充分發揮熱線連心橋作用,徐州在雲技術的支援下,除了解決熱線高峰問題外,還構建了公眾號、APP端、網站等多種渠道,確保讓企業和群眾的合理訴求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此外,12345熱線還與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衛健體委、交通局、公安局等疫情防控相關職能部門建立實時聯動機制,全面提升了民生訴求的解決效率。

  聚力數字突破,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徐州智慧城市建設的順利推進,離不開華為雲強大的技術底座能力支援。2016年11月10日,徐州市人民政府與華為公司簽訂雲計算數據中心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華為徐州淮海雲計算數據中心。在徐州市大數據管理中心的指導下,華為徐州淮海雲計算數據中心,不斷提升全市信息化集約建設和管理水準,推動著各業務領域雲服務資源的統一管理,並對全市雲服務資源管理工作進行著統籌運營。

  目前華為雲已為徐州99家委辦局提供雲計算、存儲、網絡、安全等服務,實現320個資訊項目上雲,涉及警務公安、城市管理、教育醫療、政務服務、生態環境、疫情防控等多重創新服務領域。華為雲聚力數字突破,推動基礎數據資源全歸集、全打通、全共用,加快線上線下融合,以創新技術和專業解決方案,推動徐州數字城市、智慧城市轉型升級。

  智慧城市的建設只是第一步,持續運營才是關鍵。在徐州政務雲運營期間,華為雲提供了持續穩定的雲計算運營運維服務。這得益于華為雲自身的行業優勢以及安全産品能力,同時組建了專業安全事件響應團隊以及對應的安全專家資源池。強大的技術能力、雄厚的資源支援、7*24h專業雲資源運維服務,保證了徐州政務雲的安全、穩定運營。

  從1.0向2.0邁進,實現業務創新突破

  當前,徐州政務雲正處于從1.0向2.0邁進的關鍵階段,所提供的服務也逐漸由資源即服務(IaaS)升級到平臺即服務(PaaS)和軟件即服務(SaaS),例如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租戶安全等。徐州政務雲是徐州市 “數字政府”的基礎資源底座,其為 “城市智能體及智慧應用”項目提供開放的、通用的、標準的、自主的、安全可靠的基礎雲平臺支撐服務。徐州將依托徐州政務雲,持續全面推動實施政務服務“一件事”、社會治理“一類事”、政府運作“一項事”等“三清單”,推進政府治理流程再造、部門協同和數據共用;完善基于大數據的新型監管機制,打造部門協同聯動、線上線下一體的綜合監管模式,提高事前預防、事中監管和事後處置能力。通過完善雲資源使用監管體係,持續提升雲資源使用效能,讓資源管理更加高效,實現業務創新連續突破。

  同時,徐州肩負老工業城市振興轉型和資源型城市轉型雙重任務。近年來,徐州以數字化引領産業發展,以戰略性新興産業優質增量帶動經濟結構調整、引領發展方式的轉變,實現了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的歷史性變遷,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成為下一步能否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性問題。依托華為在ICT領域沉淀的30年數字化轉型經驗,在大數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前沿領域的先進技術能力,華為將探索和推廣工業互聯網在六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四大傳統優勢産業中的應用。助力徐州構建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體係,加快産業升級轉型,打造創新産業集群中心,不斷推進城市轉型發展。

  未來,華為雲將攜手合作夥伴,為城市高效治理、産業數字化賦能,讓數字紅利惠及城市善政、惠民和興業等各領域。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