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金州”乘“雲”而上, 華為雲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31 16:41:26
來源:新華網

“智慧金州”乘“雲”而上, 華為雲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字體:

  同在貴州,與因“千戶苗寨”而聲名在外的黔東南相比,素有“西南屏障”和“滇黔鎖鑰”之稱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簡稱:黔西南州),似乎少了些“存在感”。但如今,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打破了人們的固有印象。

  2021年,黔西南州數字經濟總量達492.4億元,佔GDP比重為32.7%,佔比增幅2.0%,增速18.4%,大數據電子資訊産業産值80.22億元;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數達到39.9,電子商務網絡零售額實現25.4億元,同比增長15.3%。

  黔西南州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離不開超前的戰略眼光和布局。2016年,黔西南州與華為達成雲計算戰略合作,並在2017年正式上線了華為西南大區黔西南雲計算中心。2018年,黔西南州在上線“智慧金州”平臺的同時,也印發了《黔西南州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打好“數字經濟”攻堅戰方案》的通知,進一步加速傳統經濟與數字經濟的融合發展。2021年5月10日,全新HCSO混合政務雲平臺驗收並投入使用,顯著提升了黔西南州雲平臺服務種類和服務能力。

  以城市雲為底座 撬動數字經濟發展

  作為黔西南面向未來發展的雲原生城市雲平臺,華為西南大區黔西南雲計算中心已經為數十家黔西南州直單位提供智能的雲服務,既提升了政府的辦事效率和政府公共服務水準,又減少了群眾跑腿辦公業務的負擔,並與黔西南州政府合作建成智慧金州、應急安全雲、衛健災備雲、視頻雲、警務雲等全國性標桿項目。在融合應用方面,黔西南州持續提升産業數字化水準大力實施萬企融合,不斷提升現有上雲企業數字化、智能化水準。

義龍大數據産業園華為雲計算中心

  對于黔西南州而言,城市雲平臺的建設,已經成為撬動當地數字經濟發展的一個支點,為政務信息化、産業數字化的發展提供基礎支撐。如今,面對數字浪潮帶來的發展新機遇,黔西南州正在進一步加快資訊基礎設施建設,並努力成為全國大數據産業的應用示范和標桿。

  從城市雲平臺到“智慧金州” 黔西南加速構建數字經濟生態

  以城市雲平臺為依托,“智慧金州”應運而生。“智慧金州”圍繞數據“聚通用”打破跨行業、跨部門的數據壁壘,充分挖掘大數據産業的發展潛力。平臺整合脫貧攻堅、河長雲、醫療雲、教育雲等模組,打通有關州直部門的數據,實現了數據的互聯互通,實時交互運算。

  在助力脫貧攻堅上,充分發揮了“智慧金州”平臺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的支援和服務作用,為全州脫貧攻堅精準識別、“兩不愁三保障”進行監管,同時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幹部少填表”,全方位、全過程助推脫貧攻堅和“新市民計劃”,特別是監測預警平臺數據收集、治理和應用,助推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在污染防治上,黔西南州通過“河長雲”平臺,可實現對河流、水庫、山塘、工業企業排污、污水處理廠的基礎資訊展示,還可對河長臺賬、巡河統計、巡河動態等進行可視化監測,從而有力地推動了河長制組織工作的規范化、高效化、實時化、準確化、公開化。目前,河長管理平臺已經將全州352條河流、166個水庫2184名各級河長納入管理,實現應管盡管,全州各級河長都使用“掌上金州”小程式進行巡河和填寫河長臺賬。

  在健康醫療方面,通過搭建“醫療雲”平臺,實現了對貴州省下發基層醫療機構的全自動生化分析儀、電解質分析儀、尿分析儀、血球分析儀、DR設備、B超、靜態心電圖等檢驗檢查醫療設備的對接,目前已接入黔西南州128家鄉鎮衛生院,8家縣級醫院和3家州級醫院。根據《關于印發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管理辦法的通知》要求,推動醫療機構數據互認共用,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品質。

  在助推教育事業發展方面,以“金州教育雲”平臺為載體,全面推廣信息化教育方式,鼓勵學校、教師、名師工作室成員學員上傳分享教學資源、經驗。目前,黔西南州實名注冊“網絡學習空間人人通”約110萬個,其中,教師空間4.5萬個,名師空間1078個。教學資源18.9萬個、教學課堂170.9萬個、教學應用75個、課程社區445個。目前,黔西南州形成了以州教育雲大數據平臺為核心、縣(市、新區)為節點、中小學(幼兒園)為末梢的智慧教育信息化立體網絡格局。

  數字經濟時代的到來,為黔西南後發趕超提供了一條全新賽道。從城市雲平臺到“智慧金州”,在華為的技術支援下,黔西南州正在加速布局,推動以雲原生、大數據等為代表的數字經濟發展。面向未來,華為將與黔西南州持續深化合作,通過打造黔西南州城市智能體,共建鯤鵬雲平臺,打造數字新引擎,助力煤炭、電力等能源行業轉型。此外,華為將聯手建設興義民族師范學院-華為ICT學院,打造ICT人才培養新高地,為黔西南州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