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楊淩)農業數谷雲平臺上線暨楊淩•華為農業數谷聯合創新中心揭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6 17:20:03
來源:新華網

中國(楊淩)農業數谷雲平臺上線暨楊淩•華為農業數谷聯合創新中心揭牌

字體:

  8月15日,第六屆絲博會楊淩示范區投資環境推介會在西安舉行,同時舉行中國(楊淩)農業數谷雲平臺上線暨楊淩·華為農業數谷聯合創新中心揭牌儀式。

  楊淩示范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史高領在致辭時表示,楊淩是中華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也是國家級農高區和農業自貿片區,肩負著支撐引領幹旱半幹旱地區現代農業發展的國家使命。

  在會上,華為雲中國區副總裁劉少華指出,楊淩示范區攜手華為公司面向國內及“一帶一路”國家農業創新發展及交流提供充足的信息化資源支援,加速構建楊淩“農業一朵雲”,共同為秦創原農業板塊創新驅動發展、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為實現示范區高品質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農業數谷”,是以雲原生基礎設施,按照“1+N+M”架構建設發展的,即基于1個中國(楊淩)農業數谷雲平臺,打通N個示范區局委辦數據中心、各高校數據中心,連結分散的M個企業上雲服務,服務于智慧政務建設、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推動區校融合發展、助力農業科技創新。

  在楊淩示范區管委會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在楊淩管委會及華為雲雙方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已順利完成了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服務雲平臺這一“農業領域新型數字化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平臺部署,並通過了為期半年的測試階段,目前已經達到正式上線運營的條件。

  圍繞楊淩農業産業特色,華為先後與陜西省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農業板塊、中國科學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楊淩職業技術學院、楊淩雲禾農業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業單位合作,從優政、興業、惠民等領域、以ICT科技創新賦能千行百業加速創新、助力區域數字經濟發展。

  依托華為雲AI大模型,結合基因育種技術,支援種業這一關係國計民生的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産業發展;結合互聯網、區塊鏈溯源的技術,華為攜手夥伴為農業全産業鏈賦予數字化能力;利用5G技術促進農業向少人、無人化方向發展,並逐步應用于種植、養殖等領域。AI、互聯網、5G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技術與農業結合,將促進農業數字化、智能化發展,為鄉村振興發展注入新活力。

  未來,華為雲依托楊淩示范區智慧農業的良好基礎,在共同構建農業數字化轉型及創新基礎設施,打破現存生産力水準桎梏,助力農業産業實現高速、高品質發展,助力楊淩實現由智慧農業“黑土地”到智慧農業“北大倉”的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周亦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