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瑞文:發揮雲網融合優勢,賦能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6 17:12:52
來源:新華網

柯瑞文:發揮雲網融合優勢,賦能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字體:

5月26日,在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開幕式上,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作題為《發揮雲網融合優勢,賦能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旨演講,分享了中國電信在數字化發展中的實踐和思考。

“近年來,數字經濟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常態化疫情防控進一步加速全社會數字化進程。隨著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貴州作為重要樞紐節點,在全國大數據産業的地位愈發重要”,柯瑞文指出,中國電信在全國“2+4+31+X”的雲網資源布局與“東數西算”工程規劃高度契合,其中的“2”即貴州、內蒙一南一北兩大核心節點,為貴州打造數據中心千億級産業集群發揮了重要作用。

柯瑞文表示,中國電信積極踐行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維護網信安全的使命責任,全面實施“雲改數轉”戰略,加快數字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持續為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貢獻力量,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加快推進以雲網融合為核心特徵的數字資訊基礎設施建設與升級。

中國電信充分發揮網的基礎優勢,把握雲的發展方向,在業內率先提出了雲網融合的發展理念,經過幾年來的實踐,已演進到雲網融合3.0的新階段,突出強化科技創新,推動DC、網、算力、雲、大數據/AI、安全、綠色等多要素聚合創新。

在高速泛在、天地一體方面,中國電信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SA共建共用網絡、最大的千兆光纖網絡,是國內衛星行動通訊運營商。後續將持續完善陸海空天全域的立體化、廣覆蓋、高性能網絡布局。

在雲網融合、智能敏捷方面,中國電信率先推動了雲、網、IT的統一運營,實現網絡資源按雲所需、網絡調度隨雲而動、雲網一體化部署。通過加強雲基礎軟硬體、雲技術底座、雲創新服務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國電信持續推進天翼雲升級到4.0全新階段,具備分布式、安全可信的重要特徵,為數字經濟發展構築雲網融合的全新數字底座。

在綠色低碳、安全可控方面,中國電信通過新技術、新模式、新運營打造綠色新雲網,將東部非實時類算力需求向綠電資源豐富的西部有序轉移,打造低碳、零碳數據中心。發布碳達峰、碳中和“1236”行動計劃,積極推動節能降碳,其中通過深化與中國聯通4G/5G網絡共建共用,力爭“十四五”期間節電量超過450億度。統籌發展與安全,聚焦雲網、數據安全核心技術,統一安全技術標準,構建覆蓋雲、網、邊、端的全方位安全防禦體係,形成快速響應、實時處置的安全防護能力。

二是加強綜合智能資訊産品和服務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數字生活的需要。

中國電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不同客戶群的價值訴求,提供一係列基于雲網融合的數字化應用,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一方面,中國電信致力于普及數字化服務,推出智慧社區、數字鄉村等數字生活産品,滿足千家萬戶的數字化需求;鋪設農村資訊高速公路,為彌合城鄉數字鴻溝、助力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另一方面,中國電信有力地支撐了各級政府上雲、用數、賦智,幫助解決政府決策、群眾服務、社會治理中的難點問題;發揮大數據、AI等優勢,積極承擔行程卡、健康碼等300多個防疫平臺的安全運營責任,助力科技抗疫。

把握産業數字化發展機遇,中國電信還基于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推進“5G+雲+應用”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打造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等行業標桿,助力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

三是積極適應環境變化,持續提升治理能力,著力構建共贏生態。

當前,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行業生態、監管環境和治理方式都發生了新的變化,數據安全、平臺經濟、隱私保護等受到了廣泛關注,依法合規、合作共贏已成為企業共同遵守的普遍性原則。

中國電信主動適應行業監管新要求,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推動行業健康、規范、有序發展;我們積極履行央企責任,把用戶數據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構建以客戶為中心的新型組織體係和運營機制,積極推進企業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秉持開放合作理念,圍繞雲計算、AI、視頻、支付、數字生活等領域,推動實施更深層次的務實生態合作,共同打造産業共贏新生態、創造數字經濟新未來。

柯瑞文表示,下一步,中國電信將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充分發揮數字中國建設的主力軍作用,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