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烈宏:數據驅動治理創新 共譜數字政府新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6 18:24:47
來源:新華網

劉烈宏:數據驅動治理創新 共譜數字政府新篇

字體:

5月26日,在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簡稱“數博會”)開幕式上,中國聯通董事長劉烈宏作了題為《數據驅動治理創新 共譜數字政府新篇》的主旨演講。

中國聯通董事長劉烈宏

劉烈宏指出,當前,隨著以數字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發展,數字經濟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隨著“電子政務”“互聯網+政務服務”到“數字政府”的演進,目前“掌上辦”“指尖辦”已成標配,“一網通辦”“跨省通辦”漸成趨勢,“網絡通、數據通”基本實現。我們也高興地看到,貴州作為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已經率先建成全省統一的數字政府平臺,實現全省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為全國數字政府建設打造了貴州“樣板間”。

劉烈宏表示,中國聯通將勇擔“數字資訊基礎設施運營服務國家隊、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主力軍、數字技術融合創新排頭兵”,更加主動地服務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作。我們致力于打好大聯接、大計算、大數據、大應用、大安全的“組合拳”,用好數據驅動場景化創新的“關鍵招”,發揮“一個聯通、一體化能力聚合、一體化運營服務”的優勢,打好數字政府建設的“團體賽”。

我們為數字政府建設打造堅實數字基盤。構建數網雲邊協同、綠色集約智能的一體化算網基礎設施,打造“時延毫秒級、開通分鐘級、自主化管理、服務更安全”的高品質專線,布局承接“東數西算”工程、包括“西算”樞紐節點貴安在內的“5+4+31+X”新型數據中心體係,升級基于4億用戶超大規模雲原生實踐的聯通雲,助力數字政府基礎設施集約化和互聯互通水準不斷提升。我們聯合貴州茅臺打造“茅臺雲”,充分支撐“i茅臺”應對流量高峰考驗。“i茅臺”上線當天,1小時申購量超620萬人次,暫態活躍並發高達160萬人次。

我們為數字政府建設築牢先進數據基座。助力構建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係,依托一點集中的大數據平臺、技術領先的AI中臺、能力統一的“聯通鏈”平臺,推動政府數據“看得見、管得住、用得好”。近年來,中國聯通積極服務11個省級政府的數據治理、數據安全,當好政府數據的“治理人”和數據安全的“守門人”。中國聯通作為大數據管理方,支撐廣東省探索“數字廣東”政務數據管理新模式,助力廣東省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連續三年獲全國第一;作為參與浙江數字化改革工作的主力軍,支撐浙江省建設全國首個政務內網大數據平臺,打造“黨管數據”的新實踐。

我們為數字政府建設創新豐富融合應用。發揮大數據領先優勢,承建10個國家部委大數據平臺,落地750余個智慧城市項目,為超過17萬個行政村提供數字鄉村服務,以數據要素推動政府治理與服務模式創新。比如,中國聯通協助建設的“一碼遊貴州”,既提升了遊客感知,又方便了政府管理,累計訪問量達3.6億人次,推動了區域經濟發展,成為文旅産業數字化的“標桿”。貴州青岩古鎮旅遊業稱讚“數字化讓這個600年歷史的小古鎮裝上了新大腦、聯通了大世界、煥發了新生機”。再比如,中國聯通以數字化手段幫助貴州冊亨打造糯米蕉全産業鏈,實現“雲上”生産、“網上”銷售,為3.8萬多名農民打開致富大門。冊亨縣岩架鎮鎮長李鍵反映“數字化讓當地的糯米蕉從滯銷變成暢銷,産銷量提升了30%,經濟效益提升了2倍多”。

我們為數字政府建設築牢可靠安全防線。圓滿完成建黨百年、北京冬奧會、北京冬殘奧會、全國兩會、雲外交等最高等級的通信安全保障,勇擔國家網絡安全産業鏈“鏈長”,充分發揮“國家首席、政府首選、人民首信”的國家隊主力軍作用。

劉烈宏表示,數啟新篇,智聯未來。數博會已經成功舉辦7屆,我們共同見證數字政府建設的全面提速。中國聯通願攜手各方,進一步推動數字政府均衡、可持續、高品質發展,助力數字政府建設再上新臺階。我們也期待為貴州數字資訊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數字政府、智慧社會、數字鄉村建設貢獻更多的聯通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