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傑:乘數據之潮而上,啟數字藍海新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6 19:17:50
來源:新華網

楊傑:乘數據之潮而上,啟數字藍海新航

字體:

5月26日,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簡稱“2022數博會”)在貴陽舉行。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通過線上方式參加開幕式,並作題為《乘數據之潮而上,啟數字藍海新航》的主旨演講。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

楊傑認為,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人類社會掀起新一輪“數據浪潮”。隨著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普及,新一輪數據浪潮已經到來。2021年,全球移動網絡承載的數據流量已經超780EB,為5年前的近10倍。在超大規模數據浪潮的推動下,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正在積累從量變到質變的勢能,呈現三方面變化。一是物理世界深刻改變。數據已經成為驅動經濟增長的新要素,一個地區在數據流通和價值轉化中所處的位置和發揮的作用,將成為決定其發展潛力的關鍵因素。貴州作為國家級大數據試驗區和算力樞紐節點,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二是虛擬空間持續拓展。大到星球、小到細胞的“數字孿生”正在快速生成,為資源全局優化、趨勢精準洞察提供了全新的手段,極大提升了全社會創新的效率和效能。三是人類文明加速躍升。海量數據和人工智慧、腦機介面等技術的深度結合,將助力人類突破體能、智力極限,推動文明發展邁向更高的水準。在這一進程中,孕育了廣闊的數字藍海機遇。

楊傑表示,資訊通信運營企業勇立潮頭,更好發揮“主力軍作用”。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數據對于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強調要“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資訊通信運營企業作為網信領域中堅力量,將在激活數據潛能、服務數字經濟中進一步彰顯“主力軍”的責任擔當。一是發揮創新引領作用。基于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資訊網絡,打造可提供數據感知、傳輸、存儲、運算一體化服務的算力網絡,推動算力成為與水電一樣的社會級服務,加速“新基建”升級。二是發揮跨界融通作用。依托業已形成的海量數據和應用場景優勢,推動信息技術和數據要素跨行業、跨區域、跨領域的開放共用,釋放“新要素”價值。三是發揮産業帶動作用。匯聚各方力量,推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速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激發“新動能”潛力。

楊傑指出,中國移動奮楫爭先,全力構建“新型資訊服務體係”。面對新形勢,中國移動提出“創建世界一流資訊服務科技創新公司”的新定位,全力構建基于5G+算力網絡+智慧中臺的“連接+算力+能力”新型資訊服務體係。一是打造品質一流的“連接服務”,促進數據高效流通。全力構建“雙千兆”網絡,力爭年底前累計開通5G基站超過110萬個,實現千兆寬頻覆蓋達2.2億戶。不斷夯實網絡優勢基礎,加快6G、下一代光通信等前沿技術攻堅,引領未來資訊通信技術發展。二是打造泛在融合的“算力服務”,加速數據深度運用。落實國家“東數西算”部署,創新構建算力網絡,推動算力在物理空間、邏輯空間、異構空間的融通發展。面向全國8個算力樞紐節點建設要求,加快數據中心布局優化和網狀互聯,開展東西部樞紐節點結對試點。推進覆蓋全國的雲專網建設,加速中心、邊緣、端側算力的高效協同,實現“入網即入雲”。豐富CPU、GPU、FPGA(中央處理器、圖形處理器、現場可編程邏輯門陣列)等多樣化算力資源,聯合頭部企業推進社會算力並網納管,滿足不同場景的算力需求。三是打造開放共用的“能力服務”,推動數據注智賦能。構建業界標桿級智慧中臺,匯聚海量高價值數據,沉淀基礎通信、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精準定位、安全認證等優質能力,形成千億級調用量的能力服務。面向重點行業,推進“雲上移動”“梧桐引鳳”“九天攬月”合作計劃,年內打造上萬個數智化商用案例,加速全社會“上雲用數賦智”進程。

楊傑表示,貴州是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也是中國移動數據中心規劃布局中的跨省中心節點和雲計算資源池的南方核心節點。下一步,中國移動將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指導下,優先在貴州開展東數西訓、東數西存試點,推動貴州與其他省(市)之間實現雲專網高速直連,打造低時延“算力服務圈”,深化雲上貴州政務雲建設,打造茅臺集團智慧園區、畢節新田智慧礦山等示范項目,更好服務貴州“四區一高地”建設。在貴州這一“知行合一”學説的發源地,中國移動願攜手社會各界,務實篤行、開拓創新,將“東數西算”這一宏偉藍圖變為貴州大地上的生動實踐,為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貢獻更大的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