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科技自強自立 中國移動勇當科技創新主力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5 14:58:56
來源:新華網

強化科技自強自立 中國移動勇當科技創新主力軍

字體:

近日,在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和中國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共同主辦的第二十三屆中國專利獎評審中,中國移動5項專利獲獎,其中銀獎1項,優秀獎4項。中國專利獎是我國政府授予的最高專利獎項,中國移動已獲得電信運營商唯一專利金獎,並連續三年獲得3項銀獎,連續11年獲得21項優秀獎。

近年來,中國移動深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了一套具有企業特色的科創體係,培養了一大批創新人才,攻堅了一大批核心技術,公司科技影響力不斷提升。

強化科技創新頂層設計

科技創新已成為企業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引擎。近年來,中國構建起內環、中環、外環、合作環協同互動的“一體四環”研發布局,內環是集團核心研發機構,中環是産研協同研發機構,外環是省公司與其他專直單位,合作環是廣大合作夥伴。內環以科學研究打造關鍵技術,中環以技術創新構築優質産品,外環以産品推動市場發展,合作環以聯合創新實現全流程貫通。同時,深度融入國家創新體係,獲批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與清華大學等多所知名高校設立聯合研究機構。

把握“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定位,統籌推進科技人才梯隊建設。創新實施“十百千”技術專家體係人才工程,通過集團公司示范帶頭和各所屬單位同向發力,構建全集團集中統一、權威有效的專家人才管理制度體係,評聘産生了10名集團級首席專家和2625名省級專家,初步形成了“高端引領、整體帶動”的人才格局。聚焦業務布局重點領域,大力培養核心骨幹人才,打造科技人才“主力軍”。聚焦轉型發展重點領域前瞻儲備,大力引進優秀高潛畢業生人才,儲備科技人才“後備軍”。

在中國移動研究院,通過持續深化大“H”體係建設,引入特聘院士2人,擁有副院長級專家7人,中高職級專家人數為領導人員的2倍。以研究院“九天”人工智慧團隊為試驗田,推動科技創新人才管理,實施項目成本包乾制,發揮科技人才優勢,促進業務快速發展。截至2022年4月底,團隊負責的“九天”AI平臺能力調用超560億次,實現成果規模化價值超31億元。

目前,全集團技術類人員超16萬人,專職研發人員超1.4萬人,科技人才梯隊初具規模。

加速信息技術融合創新

在加大人才培養的同時,中國移動加速信息技術融合創新,配強專門力量推進專項工作,支撐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著力推進技術攻關,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在物聯網晶片、作業系統等領域取得重要突破。依托公司牽頭的5G創新聯合體,攜手20余家央企、200余家産學研用主體開展聯合創新,推動5G實現全球持續引領。

勇當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産業鏈鏈長,力爭實現一批“從0到1”的原創技術突破,築牢我國未來移動資訊發展領先優勢,帶領産業鏈上中下遊企業融通創新,全力推動産業鏈安全穩定、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加速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民生深度融合

為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賦能發展,中國移動加速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民生深度融合,推動信息技術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更深程度應用,主動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

如常態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應用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加強疫情監測溯源,部署5G遠端診療係統、無人防疫車、熱力成像測溫等設備,有效支撐了疫情科學精準防控。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升級“網絡+”鄉村振興模式,全面推廣“數智鄉村振興計劃”,實施“七大幫扶舉措”和“七大鄉村數智化工程”,“平安鄉村”信息化應用覆蓋超20萬個行政村。實施“C²三能行動計劃”,深化網絡節能技術研究應用,創新減污降碳信息化解決方案,賦能全社會綠色低碳發展。強化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防護,持續推進“斷卡”行動,全力支撐打擊治理電信網絡違法犯罪行為。

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借助中國移動5G網絡打造了智慧茶園信息化平臺,為茶農提供精準化種植、可視化管理、智能化決策

未來,中國移動將持續深耕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和應用發展,助力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