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潮雪糕上熱搜背後:可信品質+文化情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0 19:32:18
來源:新華網

國潮雪糕上熱搜背後:可信品質+文化情懷

字體:

5月19日,#國産雪糕越來越健康#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引發各方高度關注。該熱搜源于中國綠色食品協會綠色農業與食物營養專業委員會和新華網溯源中國聯合發布的《中國冰淇淋|雪糕行業趨勢報告》。

報告稱,隨著國民消費水準和健康意識提升,國産雪糕朝著越來越健康的方向發展,配料表清潔,且乳制品排名靠前的雪糕也越來越多。

國貨雪糕上熱搜,是國貨品牌崛起的一個縮影。如今,圍繞國民“衣食住行”的國貨品牌,扎根廣袤的神州大地熱土,順應新消費趨勢,以可信高品質産品説話,讓更多消費者走出選擇“盲區”,看見國貨品牌原來這麼“香”。

“國潮煥新”增強本土品牌自信,重新定義中國品牌

近年來土生土長的國貨品牌越來越受到消費者喜愛。據2021年南方都市報《公眾國外品牌消費行為調查報告》結果顯示,約七成受訪消費者更傾向于購買國內品牌,僅兩成受訪者更傾向于購買國外品牌。在價格基本相同的情況下,仍有六成半受訪者表示會優先選擇國內品牌。

“國潮煥新”風靡始于Z世代。上述調查報告從消費群體偏好分析,在傾向購買國外品牌的群體中,85後、90後佔比更高;在傾向購買國貨品牌的群體中,00後表現更加突出。

在一些國際大牌充斥下,中國國貨品牌因往往處于劣勢,並不被消費者買賬。直到找到打動消費者的“鑰匙”——“是中國的,才是世界的”,中國元素永遠是中國品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

國貨品牌表裏如一,以高品質産品打動消費者

而真正能夠打動消費者的國産品牌,歸根到底要以品質説話。以食品中的雪糕為例,中國人食用雪糕歷史已久。中國冰淇淋/雪糕規模化生産始于1926年上海海寧洋行“美女牌”棒冰。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中國食品工業高速發展,外國品牌來華投資,中國冰淇淋/雪糕市場規模逐年擴大。

但隨著哈根達斯、和路雪等國際雪糕品牌進入中國,“洋雪糕”風靡一時,諸多國産雪糕因市場被擠壓逐漸淡出消費者視野。直到2019年,國貨雪糕品牌簇擁式出現,鐘薛高等眾多新老雪糕品牌受到消費者前所未有的歡迎。

國産雪糕品牌的“爆發”,拉動了國內民眾對雪糕的旺盛需求。據前瞻産業研究院數據,2020年的中國冰淇淋/雪糕市場規模達到1470億元,預計2021年超過1600億元,市場規模穩居全球第一。

中國輕工企業投資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劉旭表示,中國冰淇淋消費市場呈現“品牌品質強化、消費健康化”等發展趨勢,尤其是年輕人追求新奇口味的消費需求,有利于新晉品牌聚焦搶佔市場。

于細微處見真心。如今的雪糕不再限于提供給消費者簡單的快樂,更關注于消費者健康與營養。以鐘薛高為例,鐘薛高以純凈配料表,採用稀奶油和牛奶等優質原料,為中國消費者對健康雪糕多了一個選擇。近期鐘薛高與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聯合研發推出的“少年”係列雪糕,具有“低糖、低脂以及蛋白質含量較高”的特點。

據天貓數據顯示,2021年1-7月線上銷售數據排名前10位的品牌包括鐘薛高、和路雪、傾心、伊利、田牧、馬迭爾、喜茶、雀巢、光明等,國貨雪糕力壓外國品牌。

溯源中國打造可信生態矩陣,做優質國貨發現者

福建師范大學福建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黃茂興認為,消費者的消費理念已經由物質性消費向精神性消費過渡,國貨品牌由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豐富的文化元素,滿足了消費者的精神消費需求,進而增強了民族認同。

溯源中國是新華網以“打造可信品牌,連接美好生活”為宗旨,發揮“科技+傳媒+産業”優勢,聯合國家權威機構,以及一批領先企業打造的可信認證、可信傳播、可信電商一體化産業生態矩陣,提供可信認證、可信傳播、可信電商三大可信品牌服務體係,為可信品牌建設提供一體化生態賦能解決方案。

從行業“窺”品牌,是溯源中國“挖掘”優質國貨品牌邁出的重要一步。5月8日,新華網溯源中國可信品牌大會暨新華網“種子計劃”啟動儀式雲端盛大舉行。5月18日,中國綠色食品協會綠色農業與食物營養專業委員會與新華網溯源中國聯合發布了《中國冰淇淋/雪糕行業趨勢報告》。《報告》指出,當前中國冰淇淋/雪糕市場規模穩居全球第一,國産品牌正強勢逆襲崛起。

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植物食物與營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家章表示,聚焦健康消費驅動産品創新、瞄準“雙碳”目標加速技術創新、開展産業模式創新助力鄉村振興、開展文化創新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將成為未來冰淇淋/雪糕行業發展的重要趨勢和方向。

未來,新華網將“挖掘”更多的國貨品牌,向消費者展示“中國制造”的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