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淇淋/雪糕行業趨勢報告發布 國産品牌強勢崛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8 11:00:39
來源:新華網

中國冰淇淋/雪糕行業趨勢報告發布 國産品牌強勢崛起

字體:

在文末點擊下載連結獲取全文報告

5月18日,中國綠色食品協會綠色農業與食物營養專業委員會與新華網溯源中國聯合發布了《中國冰淇淋/雪糕行業趨勢報告》(下文簡稱《報告》)。

《報告》由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國家食物與營養咨詢委員會辦公室、中國農業大學等單位專家編撰,揭示了中國冰淇淋/雪糕市場發展狀況。《報告》指出,當前中國的冰淇淋/雪糕市場規模穩居全球領先,國産品牌正強勢逆襲崛起。

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植物食物與營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家章表示,聚焦健康消費驅動産品創新、瞄準“雙碳“目標加速技術創新、開展産業模式創新助力鄉村振興、開展文化創新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將成為未來冰淇淋/雪糕行業發展的重要趨勢和方向。

中國冰淇淋市場規模穩居全球領先

據悉,中國冰淇淋/雪糕規模化生産始于1926年上海海寧洋行“美女牌”棒冰。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中國食品工業高速發展,外國品牌來華投資,中國冰淇淋/雪糕市場規模逐年擴大。

《報告》數據顯示,1997年中國冰淇淋的每人平均年消費量僅為1升,2016年每人平均年消費量增長到3升。2018年中國冰淇淋行業的供給規模為518萬噸,到2020年,供給規模已達到567萬噸,同比增長5.8%。據前瞻産業研究院數據,2020年的中國冰淇淋/雪糕市場規模達到1470億元,預計2021年超過1600億元,市場規模穩居全球第一。

然而,中國冰淇淋/雪糕消費總量雖位居世界前列,但每人平均年消費量約為3.5升,與西歐國家每人平均消費量6-8升相比,仍有較大上漲空間,市場的擴容也給了國産品牌更多發展機會。

國産品牌逆襲崛起

《報告》表明,伊利、蒙牛、雀巢、和路雪四家企業處于行業領先地位。德氏、宏寶萊、天淇等企業利用各自地域優勢,形成區域強勢品牌。鐘薛高等新銳品牌結合新零售發力,成為線上冰淇淋/雪糕消費的領軍品牌。

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最受歡迎的前五個冰淇淋品牌中包含鐘薛高等三個國産品牌。在新銳品牌帶動下,老牌雪糕品牌不斷加碼,中國冰淇淋/雪糕線上渠道銷售增長迅猛,是2020年的四倍。

中國輕工企業投資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劉旭表示,中國冰淇淋消費市場呈現“品牌品質強化、消費健康化”等發展趨勢,尤其是年輕人追求新奇口味的消費需求,有利于新晉品牌聚焦搶佔市場。

美味與健康結合成新趨勢

《報告》內容顯示,消費者傾向于愉悅的享受相對健康的零食,根據相關調查數據,75%的消費者在購買冰淇淋時認為口味是重要的決定因素;超5成的消費者期望零食可以補充營養,並且願意從傳統零食轉移到高蛋白、低糖零食。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研究員徐維盛表示,基于人民群眾對健康的向往和追求,低糖、低脂、清潔標簽的健康雪糕將是未來研發方向,企業應結合健康原料進行研發。

《報告》展示了鐘薛高案例,其配料表相對簡潔,前三位多使用稀奶油和牛奶等優質原料,近期聯合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共同研發推出的“少年”係列産品,在保持雪糕好口味的前提下,兼顧了低脂、低糖、高蛋白等元素,其中低糖絲絨可可雪糕含糖量4.4g/100g,低脂番石榴椰子雪糕一片雪糕熱量僅84千卡。

《中國冰淇淋/雪糕行業趨勢報告》下載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