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研發實力和産能優勢推動服務機器人産業升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7 11:05:33
來源:新華網

科沃斯:研發實力和産能優勢推動服務機器人産業升級

字體:

近年來,隨著國內服務機器人智能化、個性化水準的快速提升,服務機器人産業發展迅速、需求潛力巨大,未來市場空間也將進一步拓展。一方面,隨著服務機器人被寫入國家“十四五”規劃,服務機器人行業前景良好;另一方面,在疫情催化下,中國服務機器人産業未來仍將迅速擴張。

科沃斯集團副董事長、科沃斯機器人CEO錢程

近日,科沃斯集團副董事長、科沃斯機器人CEO錢程接受了新華網採訪。科沃斯成立之初便開始專注于服務機器人的獨立研發、設計、制造和銷售,公司始終在圍繞機器人技術開發各類産品及解決方案,經過20余年的發展,科沃斯不斷向市場展示了領先的科技創新,錢程表示,服務機器人從投資、産業鏈、國家層面,都是一個重要的産業,中國的服務機器人産業升級,需要不斷提高生産力、提升技術升級。

構築品牌核心技術壁壘 打造科沃斯品牌核心競爭力

“研發實力和産能優勢是科沃斯發展的根基。” 錢程在回答關于核心競爭力話題時表示,科沃斯在研發和産業鏈布局方面也有著較強的實力,從硬體到軟件,圍繞機器人核心功能、感知、智能、交互,科沃斯始終“不設限”的進行産品研發。通過近些年的市場表現也不難發現,科沃斯通過持續不斷地更新迭代技術與産品品類,為國內外消費者帶來更好的産品體驗。

當前,我國高端制造業轉型升級正面臨著歷史難得的巨大機遇,科沃斯長期堅持“研産銷一體”和“軟硬體一體”發展模式使其成為行業典范。一方面,成熟的電機、電池、核心配件幫助科沃斯在研發創新和産品迭代方面始終保持高效率,新品研發設計高度靈活能夠真正做到研發即制造,産品從概念設計到落地量産的過程得到盡可能簡化,迭代升級後的産品迅速走入千家萬戶。另一方面,科沃斯在研發投入上持續加碼,並進一步優化研發人員結構。據悉,科沃斯軟件工程師數目逐漸壯大,不僅在APP等應用軟件上持續擴大投入,在品牌擅長的大數據處理與分析和語音交互方面也持續增加人員和研發資金投入。

捕捉市場動態需求 科技賦能消費體驗

面對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該如何抓住當下消費者的痛點?錢程介紹到,消費者需求是隨時代在不斷變化的,産品開發需以當下時代需求為導向,走在消費者前面解決消費者痛點,響應消費者呼聲,並以市場洞察反哺産品開發,給消費者帶來持續不斷的驚喜。

圍繞消費者需求創新發展也是企業立足于市場的關鍵因素,基于服務機器人硬體、感測器、演算法及AI等智能技術,可以説科沃斯有著多年的深厚積累,要想握住消費者需求痛點不僅要從研發角度入手,更要思考如何滿足消費者對于産品和生活的需求,創造並引領消費需求。

“大數據”時代背景下,數字化發展成為企業保持長期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之一,科沃斯所構建的軟硬體一體化體係以數據為核心。依托于龐大的産品數據支撐,科沃斯用數據驅動的思維方式進行有依據且理性的産品研發決策,真正做到以消費者和市場需求為導向,實現高度針對性及定制化的産品研發策略,讓産品更好地為消費者服務。

推動品類釋放能量 創新發展領跑行業

受疫情、供應鏈等相關因素影響,不少企業都面臨著國內外市場需求平淡、原材料價格上漲、物流成本飆升、供應鏈受阻、人民幣升值等諸多挑戰。

科沃斯年報告顯示,集團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130.86億元,同比增長80.90%,盈利能力顯著增強。科沃斯是如何實現業績高速逆增長?錢程介紹到,公司業績高增長得益于高效率研發投入産出與市場轉化優勢。一是,技術優勢賦予了産品全新功能和價值;二是憑借領先的産品力和多元化的渠道布局,實現自有品牌銷售收入的快速增長。

服務機器人目標消費群體更看重産品的使用體驗,希望體驗到最先進技術,因而服務機器人行業發展一直是由技術驅動,而科沃斯作為行業領導者也始終在探索行業最先進的技術,希望用高技術産品滿足人們對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而高技術産品往往有著高價格,因此科沃斯在2021年的業績表現上也呈現出了“量價齊升”的態勢。

據介紹,科沃斯服務機器人業務2021年推出了地寶X1係列自清潔産品,在行業內率先導入高算力人工智慧晶片和智能語音交互控制,在功能性、智能性、交互性等多個維度完成革命性技術升級,引領掃地機器人行業進入真正的AI化發展階段,讓用戶暢享到了極致的産品進階體驗。

深耕機器人賽道 堅持體係創新

未來,科沃斯將如何布局機器人賽道,為科技強國戰略貢獻企業力量?錢程表示,在服務機器人板塊,科沃斯會做深行業影響力和做強團隊能力。提升設計、技術、品質實力,夯實核心技術優勢與壁壘,以行業領先的姿態繼續做大現有機器人産品市場。對于研發層面他還提到,將繼續保持熱情、不斷創新,持續重點關注技術對産品和用戶體驗的改善,圍繞AI與軟件構築産品核心競爭力。

據悉,科沃斯還將進一步走出服務機器人領域,通過多元化的品類研發創新,拓展商用機器人和鐳射雷達應用場景,並將新技術高效地落實在産品上,豐富機器人産品陣營,從産品走向應用,持續迭代提升産品AI智能性,提升用戶使用體驗,科沃斯將向全球頂尖機器人公司逐步邁進。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