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産業協作交流平臺《雙碳來了》正式上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6 12:03: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産業協作交流平臺《雙碳來了》正式上線

字體:

近期,新華網攜手莫幹山研究院以及相關機構共同推出産業協作交流平臺《雙碳來了》。平臺將充分發揮新華網及合作夥伴資源優勢,採用全新視角,依托強大的5G富媒體和XR數字內容制作能力以及豐富的傳播資源,通過線上沙龍、行業報告、典型案例挖掘等多元形式,展示綠色、美麗的中國形象。

圖為《雙碳來了》高端對話環節,從左到右依次為:新華社主持人李丹、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副司長趙鵬高、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研究所所長郭春麗。新華網 發

5月16日,《雙碳來了》首期高端對話舉行,對話聚焦“雙碳”戰略背景下中國經濟的高品質可持續增長路徑。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副司長趙鵬高,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中國碳中和50人論壇聯席主席白重恩,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研究所所長郭春麗參與對話。新華網黨委常委、副總裁申江嬰與莫幹山研究院等主要機構領導參與首期錄制。

圖為現場部分嘉賓合影。新華網 發

趙鵬高指出,穩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意義在于,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係統性變革,將創造出廣闊的市場和商業機會,為我國高品質發展提供澎湃的綠色新動能。實現“雙碳”目標是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的有力舉措,將為我國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保障。實現“雙碳”目標是全體人民共同使命,將為建設清潔美麗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白重恩表示,氣候變化是需要全球共同應對的一個重大問題,每個國家都應該承擔相應的責任,並建立起全球協調機制。在實現“雙碳”戰略的過程中,需要有相關的政策引導企業和消費者進行綠色生産和消費,讓企業有更強的動力投入新技術開發和採用,讓消費者更願意選擇綠色産品。這就需要有好的引導體係,包括定量限制排放和價格機制等,其中價格機制的建立能讓企業和消費者更有動力去減排。價格體係包括碳稅、碳排放權交易、綠證交易等,需要統籌兼顧。建立價格機制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早開始早加速。

郭春麗認為,我們有強大的國內市場和完備的産業體係,為綠色低碳技術創造應用以及迭代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推進“雙碳”目標實現,首先要落實好思想認識問題。其次,做好工作部署問題,要落實好黨中央有關“雙碳”工作的頂層設計。最後,要提高運用戰略思維和係統觀念能力。處理好發展和減碳、整體和局部、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政府和市場的關係。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