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秘傳亮相這場大會,速來圍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07 15:45:45
來源:新華網

千年秘傳亮相這場大會,速來圍觀!

字體:

……

告訴你個秘密,這杯酒可不一般!

放在你眼前的這杯酒,名叫代黃酒,來自一千年以前。

別看年紀大,這絕對可以算是老牌的頂流産品,《酒名記》中記載“代州金波又瓊酥”金代禮部尚書趙秉文誇讚它“金波沉醉雁門州,端有人間六月秋”《西遊記》中,赫然有著“代州黃酒”的大名,就連慈禧太后在品嘗後也忍不住為它“打call”;1984年的全國北方青島黃酒評議會上,代黃酒曾被譽為“色美味香、酸甜適口”。

90年代時,它曾暢銷華北市場,喝代黃酒成為當時的一種時尚。直到今天,代州黃酒依舊保持著強大的市場吸引力,完全可以説一句,代州黃酒“實紅”!

在長久的歷史中能夠保持熱度,經久不衰的秘訣莫過于獨特的技法。

黃酒作為源于中國,別無分店的品類,在釀造技術上有著獨到的秘傳。從原料選擇,到制造過程中的制曲、發酵、熟化、熬制、焦糖炒制等工藝過程,只能由經驗豐富的技工操作,憑目觀、手感及鼻聞來控制,一些經驗只能根據不同的氣候條件去感悟,無法用語言文字表述,一些技術要求至今無法形成具體的理論指標,全憑經驗掌握。無數代人,謹慎地守護著這珍貴的資産,在傳承與發展中走過漫漫千年,形成了獨樹一幟的代黃酒品牌。

黃酒酒精度低,富含有多種氨基酸、蛋白質、維生素和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素,被譽為“液體蛋糕”,具有補中益氣,健身活血,提神禦寒之功能。醫學上也常用為藥引,也可作烹調佳料,經常飲用可延年益壽,具有藥用、食補等多方面的價值。

2008年,代黃酒釀造技術成功入選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這一珍貴的技法得到了更好的保障與傳承。現在,代黃酒走上了現代化經營的道路——

保護老員工老師傅,發揮‘傳、幫、帶’作用,採取進修等形式,培訓年輕管理人才;保存傳統黃酒生産工藝,避免使用化學制劑和不使用現代化設備,建設黃酒生産工藝展示作坊,再現傳統生産工藝;在國家支援的基礎上,每年從利潤中抽出10%的資金,用于黃酒釀制技藝的挖掘保護等等等等。

不覺間,經受了時光考驗的代黃酒已然脫胎換骨,他們將要躋身更廣闊的舞臺。

憑借著優良的品質,這股酒香飄進了新華網溯源中國可信品牌大會。5月8日,代黃酒參與本次大會,成為認證的第一批可信産品,加入“種子計劃”,代表優秀精品農業品牌,通過電商一體化産業體係,助力鄉村振興。這陣酒香,將會以此為契機,讓更多更多的人,都為他豎起大拇指。

中國人民飲酒文化源遠流長,作為一種重要的文化載體,酒早已脫離了簡單的飲品屬性,是華夏兒女認識自然,利用自然,創造美好生活的鮮明寫照,日升月落,滄海桑田,千年時光如白駒過隙,幸運的是,我們可以通過陣陣酒香,尋覓到一些與先人們溝通的線索。

現在,你眼前的是一杯傳承千年的代黃酒,朋友,要不要嘗嘗?

【糾錯】 【責任編輯:高瑞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