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賦能數字化,揚帆助力新征程” 第五屆“綻放杯”5G應用徵集大賽正式啟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28 12:18:27
來源:新華網

“5G賦能數字化,揚帆助力新征程” 第五屆“綻放杯”5G應用徵集大賽正式啟動

字體:

4月28日,第五屆“綻放杯”5G應用徵集大賽(以下簡稱“大賽”)在北京正式啟動。大賽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辦,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聯合5G應用産業方陣、IMT-2020(5G)推進組、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中國分院共同承辦。大賽以“5G賦能數字化,揚帆助力新征程”為主題,旨在進一步促進5G應用創新,推動5G賦能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

圖為啟動儀式現場

工業和信息化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謝存出席啟動會並致辭。謝存強調,5G作為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代表,正加速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不斷催生出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成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本屆大賽將聚焦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個人應用創新發展、社會數字化公共服務能力提升等重點方向,選拔一批創新能力突出、應用效果優秀、市場前景可觀的項目,以規模化應用推動5G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發揮更大作用。

為加快推動5G應用規模化發展,促進5G産業繁榮,謝存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深化應用探索,提升供給水準。發揮“綻放杯”平臺作用,力爭做到探索一批、成熟一批、推廣一批。鼓勵各地打造特色5G應用,助力當地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加快5G個人消費應用突破,催生更多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二是加強跨界協作,優化應用生態。加速5G融合應用標準的制定,推動協議互通、標準互認。鼓勵産業界各方積極參與,形成“團體賽”模式。加大對5G應用的政策支援力度,不斷壯大5G應用産業大生態。三是堅持開放共用,促進互利共贏。鼓勵國內企業加強同世界各國、各國際組織及各國企業開展務實合作,形成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5G發展環境。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5G應用産業方陣理事長、IMT-2020(5G)推進組組長王志勤介紹了本屆大賽的組織方式、賽事賽程、獎項設置、大賽特色等情況。

本屆大賽設置分賽和全國賽兩個階段,分賽採用專題賽、區域賽相結合的方式,推薦優秀項目參加全國賽。專題賽圍繞行業轉型升級、個人應用加速、社會數字服務、産業生態培育四大主題,共設立20余個專題賽道。區域賽突出各地區5G應用特色及其産業價值,擬設立浙江、廣東、山東、上海、重慶、江蘇、河南、江西、福建、遼寧、雲南、湖北等區域賽。本屆大賽將繼續設立標桿賽,面向第四屆大賽全國賽的獲獎項目,評選實踐效果好、實現規模復制的標桿項目。同時,本屆大賽將設立國際專題邀請賽,通過徵集海外5G應用優秀案例,促進5G應用國際交流。

本屆大賽採取自由報名、公開遴選的方式,面向全社會各類創新主體徵集5G應用項目。參賽單位、團隊或個人通過5G應用産業方陣官網注冊報名與提交項目,相同項目不可重復申報。大賽針對常規賽道擬設置“應用創新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優秀獎;針對標桿賽道設置“應用示范獎”金、銀、銅及優秀獎,同時設置技術先鋒獎、通用産品獎、解決方案獎、最佳人氣獎等特色獎項。

本屆大賽項目徵集期為2022年5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將結合地域和行業需求組織相關專題研討會、沙龍等活動,全國總決賽計劃于2022年9月至10月舉辦,具體活動安排將在大賽官網上進行發布。

工業和信息化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謝存,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聞庫,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工業和信息化部資訊通信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劉鬱林,5G應用産業方陣理事長、IMT-2020(5G)推進組組長王志勤,新華網副總裁申江嬰共同開啟大賽啟動儀式。

在大賽啟動會主旨演講環節,綻放杯5G應用獲獎項目的代表、來自各行業的專家作了精彩紛呈的主題演講,分享了工業、能源、智慧城市、醫療、文旅、教育等領域的5G應用實踐和技術創新進展。5G應用産業方陣發布了《2022年5G應用産業方陣5G創新中心指南》。

本屆大賽受到業界高度關注,超1000萬人次通過新華網等20余個平臺線上實時觀看大賽啟動儀式。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