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趙超:優化創新土壤 讓中醫藥發揮更大作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8 11:53:17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趙超:優化創新土壤 讓中醫藥發揮更大作用

字體: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步長制藥總裁趙超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慢性病防治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重中之重。中醫藥在慢性病防治中具有特色優勢,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寶貴經驗,形成了自身的理論體係,可以在慢病防治體係的預防、早期防治、急性期防治、康復治療等多個環節中發揮重要作用。

把中醫藥納入國家傳染病防治體係

近兩年,中醫藥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取得了顯著的臨床療效。趙超建議把中醫藥納入國家傳染病防治體係,讓中醫參與全程管理,包括流調、監測、決策、規劃、防治和研究等環節。

比如全國遴選並重點建設和支援中醫藥防治傳染病臨床定點醫療機構;優化中醫藥防治傳染病工作預案,建立強有力的領導決策機制和專家咨詢機制;在國家科研創新體係中,切實提高中醫藥研究經費投入佔比,在中醫藥科技評價體係、科技成果評審和人才評審過程中,突出科研的社會公益性特點,重點圍繞科研成果品質、社會貢獻度進行評審,並以行業用戶和社會的評價為主。

健康中國建設要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

趙超認為,要建設健康中國,必須大力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

一是加快對創新中藥審批速度。與化藥新藥相比,中藥新藥不論是審批速度還是審批數量均明顯偏低。加上研發資金投入大、周期長,很多企業對中藥研發望而卻步。應建立健全符合中藥自身發展特點的注冊管理制度,加強中藥新藥研發,讓更多療效確切的創新中藥加快入場。

二是加大對大品種扶持力度。中藥大品種“臨床價值大、科學價值強、市場價值高”,是中藥産業發展的“牛鼻子”,具有産業全局帶動作用。加強中成藥上市後評價研究,集中力量培育若幹中藥大品種和知名品牌。對獨家品種進行集採時要進行合理分組,功能主治相似的不宜簡單歸于一組,直接進行降幅“比拼”,應給予産品合理價格空間,增強企業發展內生動力。

三是建立中醫藥獨立的藥品審評體係,從源頭上促進中藥新藥的批準,使中醫藥能夠更好發展。

四是充分調動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建立健全吸引、穩定中醫藥人才的保障和長效激勵政策機制,鼓勵激發中醫藥人才提高中醫藥服務能力與水準的活力,加大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

在傳承和創新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趙超表示,步長在過去的幾年已開始數字化轉型。科技研發方面,堅持做科技中藥、現代中藥。步長在30年的發展中,一直堅持以專利中成藥為核心,致力于中藥現代化,充分發揮了中藥在心腦血管這一“大病、慢病”領域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立足心腦血管市場、覆蓋中成藥傳統優勢領域、聚焦大病種、培育大品種的立體産品格局。

從2001年成立開始,步長就在不斷地對傳統中藥現代化、現代中藥制劑、現代中藥工藝技術等方面進行探索與創新,在“打造民族醫藥品牌”理念的推動下,相繼推出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現代化中成藥,逐漸成為國內知名的中藥生産企業。

除堅守中藥核心戰略外,步長也在加速大健康布局。目前,公司正在進行第六個五年規劃,穩步推進三大轉型戰略:由銷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轉換;由中成藥向生物藥、疫苗、化藥、醫療器械、互聯網+醫藥轉換;由中國本土化向全球化轉換。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