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聯通副總經理唐永博:推動農村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 助力鄉村振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7 17:57:23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聯通副總經理唐永博:推動農村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 助力鄉村振興

字體: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以來,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係基本形成。2021年4月底,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順利通過《鄉村振興促進法》。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聯通副總經理唐永博在向全國人大提交的書面建議中指出,農村中小微企業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其數字化轉型升級事關鄉村振興大局。就我國來看,網絡基礎設施在城市和鄉村之間的鴻溝基本填平,“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通信服務已經充分普及。但農村中小微企業在數字化轉型上還面臨一些困難,如:多數農村中小微企業對數字化轉型的認識不充分;數字化改造升級需要一定成本投入,甚至部分投入産出不確定,農村中小微企業數字化改造積極性不高;從人才角度看,農村中小微企業具備數字化能力和思維的“新農人”相當稀缺;從産業鏈方面看,供應鏈不完善,缺乏“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農村標桿企業、典型案例。

為解決當下發展的困難,唐永博認為,“十四五”期間,要加快推動農村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通過轉意識、轉模式、轉生態、轉方法,實現農村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思維之變、融資渠道之變、人才之興、發展之興,從而助力全面鄉村振興。

作為通信行業的代表,唐永博表示,中國聯通堅決扛起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科技創新的使命責任,更好服務國家戰略。當前,中國聯通打造了數字鄉村服務雲平臺,積極做好數字應用服務供給,讓政府和村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同時,通過整合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信息安全等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能力,結合鄉村發展面臨的實際問題與需求,打造了黨建引領服務、鄉村數字治理、鄉村數字經濟、綠色鄉村建設等六大類近70款應用,全方位賦能鄉村數字化轉型升級。

唐永博還表示,中國聯通將立足自身資源稟賦,讓農村中小微企業飛上“雲”端,繼續譜寫鄉村振興“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