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鄭傑:落實“雙碳”目標推進綠色新基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7 12:13:51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鄭傑:落實“雙碳”目標推進綠色新基建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孫雲龍)作為資訊通信業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行動通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動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鄭傑一直關注數字經濟的發展。今年全國兩會,鄭傑圍繞數字新基建節能降碳等提出了多項建議。

關于行業和社會廣泛關注的數字新基建領域的節能降碳,鄭傑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也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數字新基建的能耗和碳排放量問題不容忽視,要有序推動新型基礎設施綠色高品質發展,高效推進數字新基建領域節能降碳工作,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底座,近年來,我國數字新基建在能效水準上不斷提高。據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發布的《綠色數據中心白皮書2020》,我國超大型數據中心的平均電能利用率(PUE)為1.46,部分優秀綠色數據中心已經全球領先,PUE可達1.2到1.3。中國移動提供的數據顯示,我國5G基站的單站能耗相比2019年5G開始建設時的能耗,也下降了25%。但隨著我國數字化業務呈倍數級增長,新基建的能耗和碳排放量的總體規模仍呈現上升趨勢。以數據中心為例,據國網能源研究院預測,預計到2030年我國數據中心用電量突破4000億千瓦時,是2020年的2倍,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3.7%。

“數據中心不僅要承擔自身的能耗,也要承擔運作其上的應用類産業運營能耗,因此它本身具有傳導溢出效應,且它的日常生産運轉並不産生高污染的廢水廢氣,因此,與其説是‘高耗能行業’,不如説是‘高載能行業’,加上由于數字新基建的大力發展提升了人們的工作效率,比如減少了出差和出行,用電子化手段去解決傳統的問題,實際整體對全社會來講,是降低了能耗。”鄭傑表示。

當前,我國對重點行業利用綠色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實現節能降耗作了明確的要求。2021年10月,國務院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將年綜合能耗超過1萬噸標準煤的數據中心全部納入重點用能單位能耗線上監測係統,開展能源計量審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能源局等部門也聯合印發《關于嚴格能效約束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的若幹意見》,要求“新建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電能利用效率不超過1.3。到2025年,數據中心電能利用效率普遍不超過1.5”。

鄭傑認為,目前,我國各地數字新基建節能降碳工作穩步推進,總體成效良好,但在實際操作中也仍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數字新基建的碳排放標準規范建設亟待完善,數字新基建領域的節能降碳市場調節機制有待健全,節能降碳的協同治理體係運轉不暢等。

針對上述問題,鄭傑建議,一要加快數字新基建的能耗評價和碳排放標準建設。充分考慮數字經濟時代數字新基建的傳導溢出效應,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數字新基建單位GDP能耗和單位GDP碳排放評價體係;積極引導和組織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等主體加強合作,加快行業和企業碳排放標準的研究、制定和推廣,完善“雙碳”領域標準體係。

二要加強針對數字新基建的碳排放制度供給。要將數字新基建納入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和用能權交易市場,加強用能權交易和碳排放權的統籌銜接,前端與末端治理協同應用,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在節能減排中的作用;加快出臺並完善綠色金融配套的政策框架和激勵機制,探索節能降碳財政獎補機制,進一步提高數字新基建領域ICT企業降碳的主動性、積極性,為我國節能降碳政策的有效實施提供制度保障。

三要進一步優化“雙碳”監管治理體係。進一步完善“雙碳”協同工作機制,加強“雙碳”集約化監管,推進相關部門碳數據共用、業務互通;加快推進能耗智控建設,積極鼓勵能源管理領域5G、物聯網等數智技術的應用,鼓勵搭建滿足區域性、行業性發展特徵需求的管理平臺,實現數智析碳、精準降碳。

另外,在算力網絡發展方面,鄭傑建議,要加快算力網絡創新發展,構建數字經濟引領的現代産業體係,做強共同富裕數字底座。在資訊無障礙建設方面,鄭傑提出,應進一步加快資訊無障礙建設,最大程度地彌合“數字鴻溝”,幫助每一個人平等享受信息技術發展帶來的社會進步福利,讓更多人享受數字化成果和科技帶來的便捷。為提高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鄭傑建議,應從普及數字素養教育、推動數字技能教育和培訓的規范發展、完善數字化人才資源和服務保障體係入手,全面提高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

【糾錯】 【責任編輯: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