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助力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邁向新階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29 17:05:21
來源:新華網

動力電池助力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邁向新階段

字體:

2021年前1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再創新高,累計産量已超300萬輛,産業市場化發展邁向新階段。動力電池作為新能源汽車的心臟,是新能源汽車産品力提升的關鍵所在。近年來在政産學研等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國動力電池生産規模、産品性能不斷提升,成本得到顯著下降,為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化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與技術基礎。

一、我國動力電池産業發展的主要成績

近年來,我國動力電池産業飛速發展。支撐新能源汽車擁有更長的續航裏程、更快的充電速度與更具競爭力的市場價格,在補貼大幅退坡的背景下為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注入強心劑。主要體現在:

一是産業規模持續提升。現階段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擁有超50家動力電池配套企業,有效總産能由2016年63GWh/年上升至350GWh/年。前11月我國動力電池産量達到188.1GWh,同比累計增長175.5%,全年將超過200GWh。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産業簽約在建産能已超1500GWh,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提供良好的供應保障。

二是産品競爭力顯著增強。我國動力電池技術已達先進水準。單體能量密度從2012年的150 Wh/kg提升到300 Wh/kg,係統産品能量密度最高達到205Wh/kg,成本下降85%左右,支援車輛續航裏程最高超1000km;充電速率明顯提升,部分車輛已具備3C快充能力;安全防護有效改善,涌現出“刀片電池”“彈匣電池”等創新技術和産品。與此同時,産品競爭力提升也助力企業參與國際競爭,全球裝車量前10名的動力電池企業共有5家中國企業。

三是産業鏈配套不斷完善。我國已建立電池材料供應體係,正極、負極、隔膜、電解液等關鍵材料已完全實現國産化供應,産品性能與成本水準位居前列,並實現海外布局和大規模出口。銅箔、鋁箔形成完整産業鏈布局,技術處于領先水準。全套生産裝備的國産化率已經達到90%以上,關鍵工序的裝備國産化率達84%。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係初步建立,持續推動關鍵材料迴圈利用。完備的産業鏈條為動力電池性能提升與成本下降創造了條件。

二、我國動力電池産業發展的重要經驗

我國動力電池産業發展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在政策科學引導下,産業鏈上下遊通過多年來緊密協作,打造世界級電池産業高地,書寫産業協同發展新篇章。

一是要發揮政策的引導作用。動力電池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我國自産業發展初期便深入開展宏觀戰略制定和頂層設計。在産業發展的各關鍵階段,先後在整體規劃、行業準入、技術提升、回收利用等領域推出重要政策,明確産業發展思路,推優扶優,不斷完善政策管理體系,並在《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等新能源汽車政策中對動力電池産業發展做出了明確指引,對我國動力電池健康高品質發展發揮了關鍵性推動作用。

二是要構建産業鏈協同發展機制。打造“國家動力電池創新中心”等行業關鍵共性問題協同攻關平臺,指導成立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産業創新聯盟,面向行業共性問題促使建立産學研聯合攻關機制,加快新一代動力電池的研發,形成發展合力。由政府牽頭,行業組織聯合汽車企業和電池企業,共同制定動力電池技術路線圖,明確階段性目標和任務;共同制定動力電池通用技術規范,明確電池産品的設計、制造、儲運、回收要求,促進我國動力電池産業快速發展。

三是要以市場需求為最終導向原則。我國動力電池産業發展始終以市場導向為核心。一是合理引導電池性能提升,在産業發展早期補貼政策通過提高能量密度指標有效激勵續航裏程提升,根據市場發展形勢與企業反饋意見,2020年起補貼政策不再提高能量密度指標要求,鼓勵電池技術多元化發展;二是嚴把動力電池安全關,在行政管理、行業倡議和企業研發等多維度提升産品安全水準,提振消費者購買信心,有效加速新能源汽車産品市場化推廣進程。

三、我國動力電池産業發展的未來願景

在碳達峰、碳中和宏觀背景下,未來幾十年將是我國動力電池産業發展的重要機遇期,我國動力電池産業將迎來進一步發展。

一是我國將保持動力電池市場化應用領先地位。我國動力電池産業發展早、投入高,除市場規模持續領先外,在技術創新與市場化推廣方面也具有領先優勢。國內企業CTP、刀片電池等先進應用技術,同時在車電分離、V2G等新型商業模式方面也已率先開展探索,市場化應用進程顯著領先,未來我國動力電池産業將有望與新能源汽車一起,通過電動化、智能化、共用化融合發展來迎接能源和交通變革,保持動力電池市場化應用領先地位。下一步,要堅持市場導向牽引研發創新,優化協同創新與成果轉化機制,提前開展新一代先進技術研究;探索通過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或社會資本和産業發起設立相關基金,持續支援動力電池新型商業模式構建。

二是有望培育3-5家國際性動力電池企業集團。在産品技術與成本優勢加持下,近年來我國動力電池企業“走出去”取得顯著進展。前10月我國動力電池出口量18.2GWh,同比增長405.8%,國際新能源汽車市場逐漸興起,未來産業有望培育出3—5家具有核心技術優勢的的國際性電池企業集團,全面參與全球化競爭。下一步,一是要盡快制定我國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方法論和數據庫,並與國際接軌;二是優化完善動力電池産品出口海、鐵、空、陸運輸規范,為我國動力電池産業全球化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三是産業將建立優質穩定的供應保障體係。現階段我國動力電池産業已具備較為成熟的自主供應體係,産業鏈已初具規模,隨著下遊産業需求迅速提升,建立優質穩定的供應鏈體係將成為未來産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下一步,要加快推進鹽湖提鋰、無鈷材料等技術研發與産業化應用,減少貴重金屬依賴;加快推動退役電池回收利用産業布局,打造迴圈經濟提高電池全生命周期使用價值。(作者係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産業創新聯盟秘書長許艷華)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