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23 12:04:46
來源:新華網

蠡縣觀摩項目|月孝河域景觀廊道

字體:

9月25日至26日,以“展城鄉新貌,促産業振興”為主題的第四屆保定市旅發大會將在安國市、望都縣、博野縣、蠡縣、高陽縣舉辦,主會場設在安國市。安國、高陽等5個舉辦地地處保定南部,擁有獨特的歷史文化積淀與産業基礎,特別是以中醫藥康養為代表的大健康産業將是本屆旅發大會體驗的主要內容和亮點。26日,本屆旅發大會將組織實地觀摩安國市藥王廟文化景區、蠡縣月孝河域景觀廊道等12個重點觀摩項目。今天我們了解下蠡縣月孝河域景觀廊道。

“碧水遊魚花兩岸,丹青巧塑月明河。雄安饋送江南境,來日輕舟一路歌。”河流清澈明亮,明鏡似的河面倒映著岸邊的樹木、花草。當清風吹過,蕩起層層漣漪,水面又會忽而明麗、忽而迷離,充滿神秘氣息。

蠡縣月明河-孝義河是雄安新區白洋淀九大水係中的上游水係。縣域內共長29公里,穿城4.3公里,月明河穿城路段兩側居民較多,居民生活垃圾、污水排放對水體造成污染隱患,月明河的保護治理直接影響雄安新區的生態環境。

為徹底改善月明河水質,同時美化城市環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質,蠡縣啟動了月明河生態廊道項目。項目打造了以月明河濱水綠地、道路防護綠地為骨架,綜合公園為主體,街頭綠地為補充的綠化空間格局,形成點、線、面、環相結合的綠地係統。以月明河為主線,通過實施河道疏浚清淤治污、橋梁建設和道路綠化景觀建設三大工程,建成一條濱水綠色生態景觀帶。

“月明河畔換新裝,路呈五彩喜心揚。”縣城外河道以彩色路為主線,道路兩側以綠植為主,包括河道護坡種植草花,沿途設置6個大的景觀節點,還有立面墻繪和橋體改造粉刷等內容。該項目建成後,不僅從根本上改善了河流水質,也大大提升了城市整體形象、承載力和宜居度。月孝河域景觀廊道,讓景觀與生態共生,創造了一幅自然、生動、有特色的濱水景觀,讓遊客在優美的環境中享受旅遊樂趣。

【糾錯】 【責任編輯:徐一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