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成功打造首個5G盾構地鐵項目-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8 15:28:13
來源:新華網

中國移動成功打造首個5G盾構地鐵項目

字體:

盾構機,被譽為“最強穿山甲”,開山挖洞的“重器”。

這個龐然大物在開挖隧道時,面臨的作業環境復雜多變,施工難度大,危險係數也高。不過在5G的加持下,這一幕將成為過去:中國移動聯合中鐵裝備在河南創新研發並落地的5G盾構地鐵項目,讓盾構機地下作業由“摸黑前進”變成“透明操作”。

隧道盾構的 “智慧掘進”

盾構機有多重要?

盾構機是基建中的核心裝備,是衡量一個國家地下施工裝備制造水準的標誌。

根據前期工程調研的情況,工程師們會根據土壤、水文等地質條件為不同的線路設計馬蹄狀、矩形、圓形等不同形狀、不同刀頭的盾構機。龐大的鋼鐵機器深入地下,按照規劃好的線路掘進,刀頭旋轉震動,泥沙、石塊等渣土掉落,隨即被傳輸帶運出隧道外。

與此同時,“盾牌”形狀的水泥板會被運進施工坑道完成坑道四周硬化,軌道也會同步鋪設。可以説,盾構機相當于一個移動的隧道作業車間,所到之處,挖掘、硬化、軌道鋪設一站式解決。

地下作業環境涉及到地質、水文、壓力等多重因素,復雜多變。高溫高濕、不透風的工作環境導致施工人員作業難度大,危險係數也高。且盾構機每掘進一點都需要實時監控分析大量且分散的施工數據,以確定下一步挖掘的最佳著力點。倘若盾構機出現故障,不但難以發現故障點,還會造成工期延遲,成本代價巨大。

“盾構機掘進時刀頭是高頻率振動的,一秒鐘可能要有100次到200次數據,過去施工時的振動數據都是通過網線進行傳輸,網絡部署成本高、穩定性差,一旦遇到網線斷裂時,只能人工去拷貝主機振動數據。”中鐵裝備智能技術研究院院長荊留傑説,針對這個痛點,中國移動的技術網絡團隊發揮5G基站組網靈活的特點,給盾構機內部裝上了“迷你”的5G微基站,保證盾構機在掘進過程中核心機位5G網絡通暢,實現了對設備運作、施工環境的實時監控和數據穩定傳輸。

5G提升“神器”的“神經”靈敏度

5G真的能讓盾構機這個龐然大物靈活如螞蟻嗎?

“盾構機全身裝了很多感測器,能夠感知隧道內環境的變化,如果在掘進過程中地質出現變化,就要及時改變操作,不然就會導致刀盤出現問題。”荊留傑説,5G的應用讓“傳感神經”更加靈敏,數據傳輸故障率降低99.99%,可以完成秒級精度參數控制。不但能做到實時分析振動數據,並快速反饋至地面大數據終端,還能通過決策中心分析海量分散的資訊,第一時間發出機器故障預警。

除了盾構機上植入5G,施工的隧道內還增加了“5G+UWB(室內精準定位)”技術,可以對施工人員、物料、車輛進行高精準定位。施工人員通過佩戴裝有5G模組的智慧安全帽對工地進行“視頻直播”,將畫面回傳至管控平臺,管理人員就能第一時間指導前線進行設備維修或傳遞施工指令。

5G+人員行為分析更是“監督利器”,利用雙目UVC相機,搭配行為分析演算法,監測主司機的駕駛狀態,分析其閉眼、打哈欠、瞌睡點頭等動作,判斷是否在疲勞駕駛,提高了駕駛員安全作業保障。

2021年4月,中國移動攜攜中鐵裝備、河南五建已經在鄭州地鐵三號線司南站—南曹站區間完成首個盾構法掘進隧道地鐵項目的貫通, 2021年8月,基于南曹地鐵站的成功項目經驗,5G智慧盾構又成功復制在鄭州地鐵六號線桐淮站項目上。未來,三方將共同打造“1+1+N”整體解決方案,即依托1張5G專網,1個智能決策中心,N個5G應用,建設智慧盾構5G技術應用創新基地,由點到面,逐步逐步實現5G智慧盾構在全行業的推廣應用。

在中國移動河南公司鄭州分公司副總經理喬朋看來,打造類似于中鐵裝備盾構遠端指揮中心的決策平臺,實現邊-端-雲海量多源數據的實時感知、傳輸和分析,推動智慧盾構在全行業的廣泛復制是他們更長遠的目標。“這是我們的一個積極嘗試,未來可以在施工難度更高的隧道建設中進行更多的探索。” 喬朋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