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智能,賦能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7 15:54:29
來源:新華網

綠色+智能,賦能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字體:

唐山冀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孔慶輝,施耐德電氣高級副總裁、工業自動化業務中國區負責人龐邢健日前接受新華網《數字化轉型先行者》線上訪談。主要內容如下:

新華網:首先請孔慶輝董事長介紹一下冀東水泥最新發展狀況。

孔慶輝:冀東水泥是一家大型國有上市公司,水泥産能達到1.7億噸。現在正在通過加大技改,來確保企業在生態環境上能夠達到一定標準;第二,通過數字化、智能化的改造,讓産業基礎進一步高級化;第三,通過技術和産品的升級,讓供給高端化。    

新華網:施耐德電氣當前的業務重心放在哪裏?

龐邢健:企業面臨著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和壓力都越來越大,施耐德電氣正好是在能源管理和工業自動化數字化轉型方面,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利用先進的數字化技術,再加上共建的開放生態係統,為各行各業提供服務。    

我們在2019年提出了“綠色智能制造”的理念,把“智能制造”和“綠色可持續發展”結合在一起,通過技術手段把能源管理和自動化有機地融合在一起。

新華網:我國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正在呈現出哪些新走勢?    

孔慶輝:第一個是綠色發展、環境優先,這是我國目前一個基本要求,這樣可以讓傳統制造業發展有個基本的前提和剛性約束。第二就是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特別是高能耗産業,需要數字化和智能化進行賦能,是剛需,也是標配。第三,數字化轉型是一個係統工程,需要和相關各方,特別是施耐德電氣這種企業,進行密切合作,産學研用一體,為我們的需求提供解決方案。第四,就是要想做得好,還得需要大企業、行業內的頭部企業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新華網:為助力碳達峰碳中和,施耐德電氣有著怎樣的應對策略?

龐邢健:施耐德電氣早就將可持續發展融入核心戰略,並承諾:到2025年企業運營層面實現碳中和,到2030年企業運營層面實現凈零碳排放;到2040年實現端到端供應鏈的碳中和;到2050年實現供應鏈運營層面的凈零碳排放。這些承諾超越其業務范疇,涵蓋了整個生態鏈。

新華網:冀東水泥在綠色發展和智能化轉型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下一步在這方面還有什麼樣的謀劃?

孔慶輝:冀東水泥歷來高度重視綠色化、智能化和高端化的轉型。首先,綠色發展方面,絕大部分企業的能耗、排放已經達到行業一流水準。第二,建設包括電子商務、智慧物流、陽光採購三大互聯網平臺,讓客戶足不出戶買水泥,實現企業供應鏈的模式創新。第三,大力推進智能工廠建設,引入了施耐德電氣專家控制係統、能源管理係統,推進數字礦山、工廠物流無人值守、設備健康的線上智能檢測和機器人裝車,同時加快5G無人駕駛電動礦車、AI巡檢等創新應用。下一步,將推進綠色發展和智能化建設,即建立從源頭到終端的碳排放控制體係,實現效率更高、能耗更低、排放更少的發展;進一步強化“互聯網”思維,助推産業升級;加快工業互聯網建設,三年內建立金隅冀東工業互聯網體係,“十四五”期間實現20家以上生産線的工業互聯網覆蓋,支撐從總部到工廠,多層級、多場景的數據分析決策和生産過程優化,打造“智慧企業”,通過數字化、智能化助推企業“蝶變”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廖國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