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玉波:推動AI賦能教育數字化轉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09 14:47:16
來源:新華網

杜玉波:推動AI賦能教育數字化轉型

字體:

  放眼世界,人工智慧正在開啟一場比工業革命發展速度更快、涉及面更廣、顛覆性更強的社會變革,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能化加速躍升。

  在經濟社會各領域中,教育具有基礎性、戰略性、根本性地位,各國高度重視人工智慧對教育理念、教學模式和辦學體係帶來的深刻影響,積極探索人工智慧與教育深度融合的實現路徑。

  人工智慧可以打造“沒有圍墻的學校”,讓學習跨越語言和文化的差異,縮小國別和區域之間的差距,使人人接受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夢想不再遙不可及。

  人工智慧還可以化身為智能導師和虛擬學伴,利用數字畫像、知識圖譜和學習分析技術,幫助教師真正讀懂學生,精準推送學習資源,為每一位學生提供適合的學習指導和學習方案,推動“大規模標準化教育”向“大規模個性化學習”的時代轉型。

  立足中國,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我國政府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高度重視人工智慧在教育領域的廣泛應用和融合創新,陸續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等綱領性文件,出臺《高等學校人工智慧創新行動計劃》《開展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試點工作》等專項文件,目前正加緊制定《教育信息化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年-2035年)》和《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規劃》,持續推動人工智慧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

  當前,我國基本建成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臺,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從2016年底的79.37%上升到100%,98.35%的中小學擁有多媒體教室,師生開通網絡學習空間數量突破1億個。

  特別是去年疫情期間,我國高校開展了世界最大規模的線上教學,開出1719萬門次線上課程,參與大學生達35億人次,免費提供2000余門虛擬倣真實驗課程資源,推出了高校線上教學英文版國際平臺,實現了停課不停學、不停教。

  發揮人工智慧的“頭雁”效應,賦能未來教育創新,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是我們不容錯失的共同機遇。在此,我願提出四點倡議與各位分享:

  第一,順應大勢,高度重視人工智慧給教育帶來的革命性影響。隨著智能技術的加速廣泛應用,人工智慧已不再是一種單純的技術手段,而是教育整體變革的內生變數和重要動力。我們應當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刻認識和理解人工智慧對教育變革的重要作用。

  通過強化人工智慧在教育領域的應用,進一步提升教育教學全流程的智能化水準,不斷拓展教育服務供給,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加速替代重復性的教育勞動。

  實現人機共教、無邊界學習、精準教育治理、伴隨式教育評價,進而構建伴隨每個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個人的教育、適合每個人的教育和更加開放靈活的教育。

  第二,深化應用,推進人工智慧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利用人工智慧賦能課堂教學,根據學生需求制訂個性化的資源推送方案,實現培養方案和資源支援的精準匹配,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動手機會,促進教學模式從知識講授到實踐探究的轉變。

  賦能學校辦學,打破校園和教室的邊界,把全社會的優質教育資源更多引向學生,形成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環境,實現學校與社會的無縫連接。

  賦能教育治理,促進教育決策的科學化和資源配置的精準化,加快形成現代化的教育公共服務體係。

  第三,注重規范,發展有溫度的智能教育。科學技術是一把雙刃劍。人工智慧既給教育帶來巨大機遇,也帶來了一係列重大挑戰。在人工智慧時代,我們不得不置身于數字化情境,這就帶來了“資訊繭房”、“演算法偏見”等問題。同時,隨著人機共教成為可能,如何適應新的師生身份、如何構建新的教育倫理等,這些是全球智能教育面臨的共同挑戰。

  我們要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抓緊完善制度規范,有序引導人工智慧教育應用,構建覆蓋全面、規范有序、協調一致的應用規則,確保包容性和公平性,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取向和人文情懷。

  第四,合作共贏,建設智能教育發展共同體。智能教育是一個嶄新的時代課題,沒有現成答案,也沒有可以照搬的成熟模式。我們要以平等開放的原則相互包容,以海納百川的胸懷相互借鑒,以合作共贏的理念相互連通,建設智能教育發展共同體,探尋具有普遍適用性的有益經驗和做法,促進各國教育協調發展、創新發展、開放發展。

  中國有句古話:“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裏”。智能教育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需要我們一步一個腳印堅定前行、一點一滴扎實推進。以本次論壇為契機,聚焦新時代對智能教育的新需求,推動AI賦能教育數字化轉型,促進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為全球智能教育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選自《杜玉波:在2021世界人工智慧大會教育主題論壇上的致辭》,原文有刪減)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