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08 13:47:14
來源:寧夏新聞網

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産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字體:

  6月8日,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産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解讀綜試區建設《總體方案》。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趙永清,自治區副主席王和山,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司長隋鵬飛,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李堂兵出席發布會並答記者問。

  今年5月,國務院批準了《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産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由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印發。這是全國首個針對特色産業的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也是國務院批準設立的全國第二個、西部第一個國家級農業類開放試驗區。旨在充分挖掘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生産“黃金帶”優勢,努力打造引領寧夏乃至中國葡萄及葡萄酒産業對外開放、融合發展的平臺和載體,為我國西部地區特色産業深度開放、“一品一業”促進鄉村振興提供借鑒和樣板。

  綜試區規劃面積502.2平方公里,覆蓋銀川市和吳忠市的6個縣區,其中核心區108平方公里,將重點實施引種引技、産權融資、人才培養等方面政策,創新示范標準對接、國際行銷、生態保護、産業融合等模式。輻射區規劃面積394.2平方公里,主要承擔推廣核心區先行先試成果和成功經驗的任務,在開放合作、産業融合、綜合改革、綠色發展等方面與核心區配套聯動,擴大示范效應。

  據悉,綜試區將堅持産業發展與生態治理相結合、國際標準與寧夏特色統籌兼顧、通過引進新技術、開創新模式、打造新業態、搭建新平臺、實施新工程、創設新技術,打造全國優質釀酒葡萄種植、繁育基地,使産品遠銷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中高端酒莊酒生産基地,輻射全球的葡萄酒品牌交流、文化傳播、生態示范基地,計劃用5年左右時間建成綜合産值1000億元規模的現代葡萄及葡萄酒産業區。(記者 王瑩)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