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力:科技創新是睡眠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手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1 14:22:27
來源:新華網

黃志力:科技創新是睡眠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手段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1日電(記者 高方圓)3月16日,中國睡眠研究會聯合多家單位在北京中國科技會堂發布2024世界睡眠日中國主題-- “健康睡眠 人人共用”。

  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黃志力表示,近年來,中國居民睡眠健康趨勢發生了顯著變化。整體上來講,睡眠時長在不斷縮短,“入睡難、醒得早”的趨勢非常明顯,睡眠障礙發生率高,且呈現出年輕化趨勢。

  睡眠障礙日益嚴重 要建立健康睡眠生活方式

  黃志力認為,在睡眠障礙已經日益嚴重的今天,尤其有必要向廣大民眾倡導睡眠的重要性,引導民眾做到健康睡眠生活方式,力爭“健康睡眠,人人共用”。

  針對失眠症的治療,他強調,在急性失眠症的時候可以用藥物治療,同時要引導教育一些患者,樹立健康睡眠生活方式。如果這些措施效果不好的時候,還可以採取一些物理療法,如聲、光、電、磁、溫度、震動、香味等等,也可以幫助睡眠。

  另外,他認為,中醫、中藥、針灸等傳統醫藥,對失眠症的治療也有很好的效果,對一些嚴重的頑固性失眠患者可以採用綜合治療。

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 黃志力

  科技創新是睡眠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手段

  隨著科技的進步,睡眠相關産品也日新月異,高科技産品如何對健康睡眠發揮作用,這依賴于科技工作者不斷提高對睡眠和覺醒調控原理的認識。他認為,可以通過高新科技發展出個性化、精準的睡眠改善藥物,改善食品等等。

  他認為,保證企業的競爭力,首先是科技創新,除了智能化大數據以外,睡眠産品還包括兩大方面,一個方面就叫做舒適睡眠,服務沒有睡眠障礙的人群,市場佔到60%左右;第二種是針對有睡眠障礙的人們,在藥物幹預之外,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

  在展望未來科技對睡眠障礙的幫助,他認為,還可以通過對睡眠品質的監測,發現怎樣通過聲、光、電、磁、震動、溫度調控等來改善睡眠,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

  個性化服務是企業保持競爭力、持續發展的重要抓手。

  “只有個性化,環保性的産品,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找到自己更好的市場,助力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黃志力稱。

  另外,市場是不斷變化的,要精準定位客戶,為他們做出更好的産品,針對客戶需求做好個性化産品,企業才能有市場競爭力,受到消費者的擁護。

  同時,他認為,企業品牌建設也非常關鍵,如果能夠10年、20年、30年或更長時間,品牌一直都存在,長盛不衰,這本身就是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體現。

【糾錯】 【責任編輯: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