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凱徵:打造綠色建材全産業鏈協同聯動的高品質發展新模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16 10:02:24
來源:新華網

牛凱徵:打造綠色建材全産業鏈協同聯動的高品質發展新模式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王日晨)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十部門聯合印發《綠色建材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指導未來3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綠色建材産業高品質發展,為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提供有力支撐。

綠色建材産品認證技術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 牛凱徵

  如何看待綠色建材産業發展走勢?《實施方案》釋放了哪些重要資訊?給綠色建材産業帶來哪些影響?新華網記者就此採訪了綠色建材産品認證技術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牛凱徵,對《實施方案》進行解讀。

 我國綠色建材在全産業鏈中實現多點突破

  近年來,我國綠色建材産業在包括生産、消費、應用、認證在內的全産業鏈多點突破,高品質發展取得積極的進展。

  “正如《實施方案》中提到的,我國綠色建材生産規模不斷擴大,品質效益不斷提升,推廣應用不斷加強”,牛凱徵指出,“特別是率先建立了綠色建材産品認證制度,將建築門窗、衛生潔具、防水材料等産品納入綠色産品認證體係,採用品質認證的手段,為用戶區分和識別綠色建材産品提供了手段,也保證了綠色建材産品品質品質和綠色性能。”

  據他介紹,截至2023年底,綠色建材認認證證書數量達到9766張,較2022年末增長近90%。工信部等六部門連續兩年開展了綠色建材下鄉活動,有效地促進了綠色消費,助力美麗鄉村建設,推動鄉村産業振興,自2022年啟動的綠色建材下鄉活動以來,先後確定了12個試點地區,累計拉動綠色建材消費超200億元。2023年綠色建材營業收入超過2000億元,同比增長約10%。

  同時,財政部牽頭聯合住建部、工信部開展了政府採購綠色建材促進建築品質提升工作也取得階段性成效,目前試點城市范圍也已經擴大到48個,僅第一批的6個試點城市就確定了209項試點工程,項目金額達1025億元。經測算,2023年全年生産應用綠色建材産品帶來的減碳效益超過2000萬噸。

 打造産業鏈協同聯動的高品質發展新模式

  我國綠色建材産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但同時也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牛凱徵認為,總體來看,綠色建材産業發展存在以下制約因素:産業總體綠色低碳發展水準與國際領先水準尚存差距,全生命周期的綠色低碳和智能制造尚需進一步提升;社會對綠色建材高品質、低排放、少消耗的認知不夠,阻礙了消費者、採購者對綠色建材産品的消費和選用;生産環節與應用環節的對接不順暢,很多綠色建材産品不為建築設計院、房地産開發商所了解使用,同時很多房地産開發商或建築設計師找不到合格適用的綠色建材産品;綠色建材價格相對偏高,除綠色建築、政府採購工程強制性使用外,綠色建材工程選用和市場消費動力尚顯不足,尚未能形成有效政策引導機制。

  牛凱徵表示,這些問題因素有些是生産中的,更多是推廣應用、發展環境等方面的,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堅持係統思維,協同推進産業發展。作為唯一以主要服務對象來命名的原材料行業,必須從生産應用兩個方面,構建從原料獲取和産品生産,到施工應用和回收處置全生命周期的綠色建材高品質發展鏈條。轉變建材行業高能耗、高污染和依賴天然資源發展的傳統面貌轉變;服務綠色建築、低碳建築、近零能耗建築等高品質建築對高性能、綠色化、功能性建築材料的需求,保障高品質有效供給,有序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發展目標。

  這就要求要充分發揮綠色建材産業作為建材行業與城鄉建設領域落實雙碳戰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環節和重要樞紐的作用,按照本次發布的《實施方案》提出的生産、産品、應用和支撐體係的全産業鏈條,主動響應下遊建築産業對綠色建材産品的新需求,積極應對産業從規模數量擴展型向綠色品質驅動型轉型升級的新挑戰,充分利用全社會雙碳發展給行業轉型發展的新機遇,打造綠色建材全産業鏈協同聯動的高品質發展新模式,扎實推動綠色建材産業高品質發展。

 對新形勢下綠色建材産業發展的重要指導

  在牛凱徵看來,《實施方案》是新形勢下綠色建材全産業鏈構建、協同效應形成的重要指導文件。為今後三年,乃至更長時間內綠色建材産業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對促進建築建材協同發展和全生命周期減污降碳,推進新型工業化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是有助于進一步促進生産方式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引導企業通過不斷推進生産過程綠色化、智能化和協同化發展,厚植“綠色”這一高品質發展的底色,切實提高産業適應高品質發展需要的內生力,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

  二是有助于進一步提高綠色建材産業整體競爭力,通過打造競爭力一流的企業、品質可靠性的産品與持續創新的品牌,培育富有競爭力的市場微觀主體,走出一條以精立業、以質取勝的發展道路,不斷提升發展品質效益。

  三是有助于進一步構建産業協調聯動的發展格局,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通過貼近工程、貼近市場、貼近消費者,形成生産與應用互聯、互通、互促的綠色建材全産業鏈發展新格局,增強産業經濟發展穩定性。

  四是有利于進一步推進産業結構深度融合發展,促進培育生産性服務業和制造業融合互促的創新體係、標準體係和認證服務體係,推進産學研用一體化內涵式發展,實現綠色建材産業多環節、全方位的創新驅動轉型升級。

 標準認證是綠色建材高品質發展核心動力

  據了解,《實施方案》從綠色建材生産、産品、應用和支援體係全産業鏈的維度,提出了生産轉型、“三品”行動、應用拓展和夯實基礎等4個方面12項重點任務,強化認證支撐便是其中之一。

  牛凱徵表示,包括技術創新、標準認證在內的生産性服務業是綠色建材産品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動力。為更好地支撐綠色建材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需要不斷提高相關生産性服務業的專業化、高端化水準,增強發展新動能,加快形成有利于生産性服務業和制造業融合互促的創新體係、標準體係和認證服務體係,從而推進綠色建材産業高品質發展實現多環節、全方位的提升。

  自2013年《綠色建築行動方案》(國辦發〔2013〕1號)發布以來,多部門創新工作、協調聯動、積極推進,監管體係不斷完善、建立了綠色建材評價標準體係,開展了綠色建材産品認證,豐富了産品供給,提升了行業綠色發展水準。下一步,在強化認證支撐方面,需要按照《實施方案》提出的,進一步擴大綠色建材産品認證實施范圍,強化認證監管工作,規范綠色建材産品認證活動,加快綠色建材産品認證及推廣應用。利用品質認證工具,促進産業綠色、安全、高品質發展。

 搭建橋梁紐帶 全力推動實施方案落地落實

  作為市場監管總局、住房城鄉建設部和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同設立的綠色建材領域的政策咨詢和技術支撐組織,牛凱徵説,綠色建材産品認證技術委員會將通過搭建生産、認證和應用橋梁紐帶,從“提升認證服務有效性”、“拓展産品應用觸及面”、“增強綠色建材引領力”等三方面增強“需求側管理”引導作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推動《實施方案》有效實施。

  首先,提升認證服務有效性。一是完善綠色建材産品認證體係。加強對綠色建材産業發展趨勢的研究分析,圍繞高品質綠色建築工程建設材料需求,梳理現有綠色建材産品目錄,進一步推動《綠色建材産品分級認證目錄》完善。重點選取水泥、建築墻板等建築工程建設需求量大、節能減碳效果明顯的建材産品,推動相關綠色建材評價標準的制定,分批納入認證目錄,推動相關認證工作開展。對已經納入認證目錄的標準,開展綠色建材標準實施情況評估,結合行業高品質發展需求,推進標準修訂和升級工作。二是提高綠色建材産品認證品質。聚焦綠色建材産品認證實施過程中碳足跡、檢測評價方法等認證品質關鍵問題,依托綠色建材産品認證工作基礎,研究建立綠色建材産品碳足跡核算規則、綠色建材産品碳足跡背景數據庫,規范碳足跡評價活動,適時推進碳核算、碳足跡國際互認。進一步完善綠色建材關鍵指標檢測方法標準,提升評價認證工作科學性。圍繞認證人員建材專業領域能力建設,開展綠色建材産品認證機構從業人員培訓活動。

  然後,拓展産品應用觸及面。一是深入開展綠色建材下鄉活動。以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為目標,推動綠色建材産業和優秀綠色建材産品整體解決方案兩個“下鄉”。圍繞農村建築工程建材需求特點及不同氣候區農宅建築關鍵功能需求,繼續開展典型産品和案例徵集活動,促進産品向功能性“小係統”解決方案迭代,遴選應適用現代宜居農房、農房節能改造等應用場景的係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引導骨幹企業在資源、市場較好的鄉鎮投資,促進綠色建材産業真正扎根鄉村、服務鄉村。二是促進政府採購綠色建材産品。推進綠色建築應用綠色建材比例核算技術標準制定,積極配合相關主管部門完善綠色建築和綠色建材政府採購需求標準,結合各地區實際情況,提供綠色建材採購、監管和應用管理制度的政策建議,促進綠色建材産品認證數據的互聯互通,開展綠色建材産品認證推廣的實施效果評價,強化技術支援力度。

  最後,增強綠色建材引領力。一是擴大新技術新産品宣傳力度。結合建材工業鼓勵推廣應用的技術和産品目錄的宣貫工作,結合綠色建材産業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協同化發展趨勢和全産業鏈協調發展要求,遴選一批優秀綠色建材新技術和品質性能突出的綠色建材産品,開展係列新技術新産品宣貫等産品技術推介活動,打造綠色建材高端引領品牌形象。二是加強經驗總結和示范評價。係統梳理各地綠色建材産業發展的經驗做法,圍繞綠色建材産業鏈、供應鏈構建,聯合行業協會組織開展綠色建材品牌評價和特色産業集群創建工作,引導企業、園區走耦合發展路徑,促進聚焦效應和引領作用形成,建設“無廢工廠”和“無廢園區”。

  引領建材高品質發展 保障建築品質提升

  在“推動綠色建材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加快綠色建材推廣應用,強化支撐服務能力,提升全産業鏈內生力、影響力、增長力、支撐力”的綠色建材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引領下,牛凱徵表示,相信綠色建材引領建材高品質發展、保障建築品質提升的能力會不斷增強。

  他建議重點從管理、政策、供應等三個方面推動相關工作。一是加強組織協調。充分發揮部門、地方協調機制,充分第三方機構作用,加強行業自律,多方合力共同推動綠色建材産業高品質發展。如通過對各地工作推進典型經驗和做法的梳理與總結,推進各地結合自身産業特點和市場需求,切實推動各地進一步探索産需用聯動的協同機制。

  二是完善政策支撐。充分利用保險補償機制等渠道,加大對綠色建材的支援力度,在電價、金融等方面實施差異化的政策管理,支援綠色建材企業發展。將綠色建材産品納入消費品以舊換新、綠色消費券等政策支援范圍,促進綠色生産和生活方式形成。

  三是提高産品供給能力。圍繞建築保溫、防水、隔聲、室內環境等群眾關切、市場關心的重點建材産品發展方向,不斷擴大綠色建材産品范圍。引導綠色建材生産企業持續豐富綠色建材産品品種,發展“小係統”解決方案,通過建設示范工程,強化典型示范,推廣新型建造方式,培育綠色建材係統解決方案供應商。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