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未來 同享美好 2023美好人居峰會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03 16:34:00
來源:新華網

共建未來 同享美好 2023美好人居峰會舉辦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3日電(記者 王日晨)12月2日-12月5日,2023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辦。在12月3日舉辦的2023美好人居峰會上,來自政府部門有關負責人、專家學者及地産、家居、建築建材、環境等涉及人居領域的企業代表,圍繞“共建未來 同享美好”主題展開深入研討,通過實踐案例分享理念和交流經驗,共商創新發展之策,助力美好人居建設。

  從“住有所居”轉向“住有優居”

  居住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承載著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使命。當前,人民群眾對居住的要求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期盼擁有更舒適安全的居住條件、更便捷高效的市政公共服務設施和更優美宜人的城鄉環境。

新華網副總編輯 劉娟

  新華網副總編輯劉娟在致辭時表示,過去在解決“有沒有”時期追求速度和數量的發展模式,已不適應現在解決“好不好”問題、不適應高品質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因而要積極構建新的發展模式。希望各方通過峰會平臺,凝共識,深入探究在新發展模式之下的美好人居發展大勢。同時加強政企之間的溝通交流,不斷深化內容,拓展合作領域,擴大合作成果。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吳薩

  消費既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也是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穩定器”,對經濟穩定增長發揮基礎性作用。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吳薩表示,家居行業通過産業數字化轉型,整個業態、格局將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直接改變人們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未來可期。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可持續住區研究中心主任 孔鵬

  轉變城市發展方式,全面提升城市品質,努力創造宜居宜業宜樂宜遊的良好環境,實施城市更新是重要抓手。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可持續住區研究中心主任孔鵬認為,城市高品質發展階段已經到來,一方面要做好城市更新頂層設計,另一方面,由于信用與能力兼備的運營機構很稀缺,因此選好運營機構為城市空間做運營,城市才有未來。

重慶大學城鄉建設與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蔡偉光

  提高住房品質,努力讓人民群眾住上好房子,是住建領域的重要工作。重慶大學城鄉建設與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蔡偉光從專家觀點與居民需求兩個方面,對好房子的定義進行了相關闡釋。他從房子本身的軟硬體,以及社區服務等多個方面介紹了老百姓心目中的好房子,也介紹了專家眼中好房子的現狀與未來。

  創新賦能 重塑房地産新發展模式

  改善和提升人居環境,離不開社會各方面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和支援。特別是企業,在探索美好人居建設方面有著獨到的見解和豐富實踐經驗。

中交海洋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 周濟

  中交海洋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濟在《以科學至上的精益管理,全面重塑房地産新發展模式,持續構建美好人居》主題演講中説,重塑房地産新發展模式一定要靠科學管理的指導,要按照科學規律辦事。房地産企業需要應用管理的思想構建自己的價值體係,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成為一棵常青樹,包括文化層面、戰略層面、品牌層面等五個層面共同構建,房地産核心是精益管理。

萬華禾香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郭興田

  萬華禾香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興田則分享了美好人居建設的中國道路實踐,提出了中國特色美好人居建設方向,分析了從“綠色化”“工業化”“數字化”三個方面增加美好人居供給側改革的路徑。

東方雨虹控股副總裁兼民用建材集團總裁 牛德彬

  東方雨虹控股副總裁兼民用建材集團總裁牛德彬表示,作為建築建材係統服務商,東方雨虹不單參與了房子的建造過程,同時也高度參與了房屋的裝修過程。消費者需要獲得的不單單是産品,而是保障和承諾。他認為,企業要以消費者核心需求為導向,共建人人可以擁有的美好人居,讓美好觸手可及。

  新發展模式下的美好人居探索與創新

  在圓桌對話環節,來自政府、家居、建材、環境等與人們美好人居打造相關的各領域行業代表,期待大家能夠從各自不同的領域和角度出發,圍繞“新發展模式下的美好人居探索與創新”這一主題展開了深入探討和交流,並分享各自的真知灼見。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建設要宜居安居放在首位,要建設能夠滿足人們美好居住需求的社區、城區。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政府區長高庚表示,地是生産要素,房是為人提供服務的,有了地,有了房才可以有産。近年來,昆明市盤龍區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建設,逐步形成了極具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發展模式。

  美好人居需求的滿足,離不開供給側的提質升級,在“大家居”的新發展趨勢下,新材料、新産品、陶瓷、鋁合金等多種行業都擔負著重要的作用。

  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陸銅華認為,頂層設計要做好基礎建設標準化;廣東金意陶陶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何乾表示,通過引導市場,提供好的人居環境形成共識;廣東鳳鋁鋁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新義表示,未來家居發展必須是低碳和輕量化、智能化的發展趨勢,企業必須産品符合市場需求,特別是年輕人的消費理念。另外,要整合相關資源打造更多的産品體係。

  如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如何把發展成果轉化為生活品質,需要産業上下遊,各相關行業齊心盡力,生産企業和服務商都是生態圈中重要的一環。大明宮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溫鵬説,家居産品的打造要考慮功能性和個性化需求,賣場不只是産品的展示銷售,是與廠商緊密的連接,作為新的生活方式的引導,或者是生活方式的一種展示。

  採築平臺合夥人彭淩霄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好的企業,通過採購平臺依托平臺的力量,走進到更多的城市,真正走進建造過程中去。在他看來,能夠把好的企業用到好的項目這才是美好人居落腳點。

  以人為本,共同締造美好人居生活,需要社會各界的接續努力、積極作為,一起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踐行共建美好人居理念。當天,在2023美好人居優秀案例頒布儀式上,生態環境部宣教中心、保利發展、保利物業、東方雨虹、萬華生態獲得“美好人居共建者”榮譽稱號。

  為期4天的2023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由新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聯合主辦,新華社品牌工作辦公室、新華網承辦。作為平行論壇之一,2023美好人居峰會旨在搭建一個政、商、産、學、研交流的平臺,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把推動高品質發展與創造高品質生活統一起來,努力探索和形成一批創新力度大、實踐效果好、可借鑒可推廣的創新實踐成果和典型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