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産業鏈協同 數字化賦能建築業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04 13:13:27
來源:新華網

全産業鏈協同 數字化賦能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4日電(記者 高方圓)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我國建築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近年來,隨著數字經濟的崛起,作為傳統行業的建築業也進入數字化轉型的高品質發展新階段,我國也正由建築大國向建築強國邁進。

  建築業的高品質發展是什麼樣的,如何實現,數字化技術對建築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影響和意義有哪些,都是擺在建築行業面前的重要課題。針對這些話題,新華網邀請了中國建築業協會副會長景萬、同濟大學建築産業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王廣斌、新中大科技總裁韓愛生,共同圍繞“數字化賦能高品質發展”進行深入探討,共話建築行業高品質發展的美好未來。

  綠色、低碳、高效 建築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詞

  建築業是一個傳統産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在建造能力、建造水準、標準規范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績。但是,建築業在建造過程中會産生很大的能耗,造成了一些安全事故,甚至對環境産生了一定的污染,這一係列的問題,在建築業高品質發展的中都亟待解決。

  中國建築業協會副會長 景萬

  在談到中國建築業的高品質發展時,中國建築業協會副會長景萬指出,“當前,建築業正在由傳統行業向現代工業轉型,建築業的高品質,首先必須是設計、施工、建造一個綠色低碳的高水準建築物;其次,要通過標準化的設計,工廠化的生産,機械化的施工,信息化的運維等,把整個建築過程串起來,實現建築産業的現代化。用建築産業的現代化來實現高品質發展,以綠色低碳為理念,通過工業化,數字化、標準化、一體化為支撐,採取係統的方法,構建建築業良好的生態環境,各方協調發展,齊心協力實現建築業的高品質發展。”

  同濟大學建築産業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 王廣斌

  同濟大學建築産業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王廣斌認為,未來的整個建築業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內容是能夠生産好的産品,生産適應客戶所需要的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好産品;另外,生産産品的過程是高效率、高品質、 快速交付,這種綠色低碳的形式,事實上是産品和過程的雙重整合。

  數字化、工業化、智能化 建築業高品質發展的實現路徑

  中國建築産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的核心産業, 去年總産值超過31萬億,但是建築産業的管理相對來説比較傳統和粗放。在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定調下,建築業的數字化、工業化、智能化轉型發展勢在必行。

  數字化是中國建築業從基建大國走向建造強國的必由之路,王廣斌認為,數字化的發展路徑,與傳統的生産過程是不一樣的,數字化要求在建造實體産品的同時,要建造數字孿生的産品,這樣經濟社會就進入了一個實體與數字雙重價值體係下的新挑戰,要仔細深入地研究數字經濟的根本特徵,研究它的機理,掌握它的規律,更好地服務于整個建築業的高品質發展。

  新中大科技總裁 韓愛生

  新中大科技總裁韓愛生從三方面分析了建築行業的數字化轉型的必要性,他認為,從産業改革發展的趨勢來看,建築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方向,一定是沿著建築工業化的方向,模組化的組裝,工廠化的生産,向著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變革。另外,中國的人口結構、社會環境和資源要素正在發生變化,倒逼建築業必須通過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來替代原來對資源人口紅利的依賴。再者,建築行業、建築企業的盈利能力、盈利水準這幾年持續走低,也倒逼企業通過數字化、信息化的先進管理手段提高效率,實現企業的利潤。

  全産業鏈協同合作 共同助力實現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實現建築業的高品質發展,這條路還很長。景萬表示,未來的競爭是供應鏈之間的競爭,不只是單個企業的競爭,所謂的供應鏈競爭就是材料供應商,施工單位,分包單位,這些企業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構建一個良好的生態,建立一個共同協同的途徑。

  他介紹,中國建築業協會正在致力于努力構建數字交互的標準,構建“一模到底”的行業美好願景,以期助力建築行業高品質發展。

  王廣斌教授表示,數字經濟完全區別于過去的農業經濟和工業經濟,它是一種全新的范式,“你可以把它視之為一場換代式的大變革,它涉及到整個建築業的全過程全方位,需要整個行業的政府主管部門,行業協會、大學科研院所、資訊和通信企業,資訊和通信技術的高科技公司,以及工程建設建築業行業裏頭的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和運營維護單位,共同努力,合作共贏。”

  在談及如何通過全産業鏈協同驅動建築業高品質發展時,韓愛生稱,産業鏈協同從橫向來看,是需要基于互聯網思維,構建産業互聯網的平臺,在不同平臺上實現電子化、數字化的交互,可以極大地提高全産業鏈的協同效率;從縱向來看,是需要拉通工程建築企業和施工現場項目部之間全過程、全要素的協同聯動。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國建築業將堅定不移地貫徹新的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堅持改革創新,擁抱數字化、智能化,邁向高品質發展,向著建造強國的目標不斷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