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個老舊小區管線改造“一步到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9 09:16:15
來源:北京日報

80個老舊小區管線改造“一步到位”

字體:

  反覆開挖的“拉鏈路”既擾民又因重復投資造成浪費,記者從市城管委了解到,全市80個老舊小區將作為首批試點,今年開始創新實施“各類管線只改一次”的管線改造新模式——老舊小區管線改造與加裝電梯管線拆改移、綜合整治等各類改造“同步進行、一步到位”。

  老小區5種管線一齊改

  淩晨1點多,王正元的電話突然響起。電話另一端傳出鄰居焦急的聲音:“廁所返水,臟水漫得滿屋都是,客廳都給泡了!您能不能找人來幫幫忙!”

  作為業委會成員,熱心的王正元立刻幫忙聯繫物業經理,派人去查看。

  近些年,類似情況在王正元居住的懷柔區龍山街道國廣院小區時有發生。小區建于1999年,年久失修,入選了本市管線綜合改造項目試點小區。

  “3月初開工,自來水、雨水、污水、燃氣管線四項改造同步施工,目前已經完成了總工程量的85%。”懷柔區城管委四級調研員楊鎮宇表示,經過前期調查了解到,小區居民還有加裝電梯的需求。因此,在管線改造的同時,小區正在同步進行加裝電梯管線拆改移工作,共涉及19號樓3部電梯。“施工周期力爭控制在3個月左右,最大限度減少小區各類管線施工對居民出行造成的影響。”

  一次綜合設計一次統籌施工

  很多市民對過去的“拉鏈路”記憶猶新。維修下水管,改造電網,燃氣管線重新鋪設,一條道路挖了填、填了挖,隔三差五就被“開膛破肚”一次。

  今年,推進80個小區水電氣熱等管線改造被納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實事項目,著力根治老舊小區水管“流黃水”、跑冒滴漏等一係列問題。80個小區涉及東城、西城、朝陽、海淀等13個區,目前,37個小區改造項目已取得資金立項批復。

  市城管委市政管線管理處二級調研員王會平表示,為了避免“拉鏈路”擾民問題,此次改造過程中,本市創新實施流程,提出了“各類管線只改一次”的目標。鼓勵老舊小區管線改造與加裝電梯管線拆改移、綜合整治等各類改造相結合,“一次綜合設計,一次統籌施工”,力爭老舊小區改造“一小區一方案”“一次改到位”。改變以往老舊小區管線改造單獨實施、重復施工的局面,進一步加強改造統籌,降低改造成本,提升改造品質,減少施工對老舊小區居民生活的影響。

  王會平表示,“各類管線只改一次”的老舊小區管線改造模式在80個小區試點後,後續將在全市范圍推廣。

  待改造小區進行管線摸排

  “十四五”時期,本市將推進1億平方米市屬老舊小區水電氣熱管線改造,協助推進0.6億平方米央屬老舊小區水電氣熱管線改造;實現專業化管理入樓入戶,打通管理服務“最後一公里”。

  下一步,市城管委將持續指導各區對2000年年底前建成、待改造的小區現狀管線情況進行摸排,按照“成熟一批、實施一批”的原則,分批次下達年度管線改造計劃,強化老舊小區管線設施品質。管線改造驗收合格後,供水、供電、供氣、供熱等管線資産將移交給市政專業公司運營維護,基本實現老舊小區管線設施專業化管理,進一步提升居民正常的水電氣熱服務保障水準。(記者 張楠)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