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優化租房提取住房公積金業務-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09:04:41
來源:北京日報

北京優化租房提取住房公積金業務

字體:

 本市優化租房提取住房公積金業務

  多子女家庭可按實際房租提取

  為幫助繳存人減輕租房負擔,為其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昨天,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發布《關于進一步優化租房提取業務的通知》。《通知》主要有兩方面變化,即提高了無發票租房提取額度和新增多子女家庭租房可按實際房租提取公積金的規定。

  今年3月,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發布徵求意見稿,就優化租房提取業務的具體事項向公眾徵求意見,經過意見徵集,上述關于租房提取公積金的新政正式出臺。本市租房提取公積金業務已實現全程網辦,申請人可通過住房公積金個人網上業務平臺、“北京公積金” APP或“京通”小程式線上申請。

  滿足兩項條件可申請

  《通知》規定,申請人及配偶應滿足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無自有住房且租賃住房;已連續足額繳存住房公積金3個月(含)以上的條件。

  新政實施後,本市將有五類租房提取方式,一是無發票租房提取;二是租住商品住房提取;三是多子女家庭租住商品住房提取;四是租住公租房提取;五是租住保障性租賃住房提取。

  對于普通公眾而言,申請人租住本市商品住房一般可選擇無發票租房提取和租住商品住房提取。

  無發票提取額度升至2000元

  如果不提供租房發票,每人每月提取額度由1500元調整為2000元;如提供租房發票原件,申請人可按實際月租金提取,實際租金超過月繳存額的,按月繳存額全額提取。

  政策發布後,提取額度將在下次支付時自動調整,按月提取的從1500元自動調整為2000元,按季度提取的從4500元自動調整為6000元。提取周期在事項到期前保持不變。對于6月5日前已提取的,不再補充提取。

  多子女家庭需提供發票原件等材料

  多子女家庭(是指符合國家生育政策,至少有一個未成年子女的二孩及以上家庭)提供租房發票可按實際月租金提取,不受月繳存額限制。申請此類提取方式申請人需準備的材料包括:申請人身份證原件(或人臉識別)、房屋租賃合同備案編號、租房發票原件、兩個或以上子女的《出生醫學證明》原件。

  租住保障房可按實際月租金提取

  租住本市公租房或經市保租房建設部門認定的保障性租賃住房,並在“北京市房屋租賃管理服務平臺”辦理房屋租賃合同備案的,可按照實際月租金提取,不受月繳存額限制。(記者 鹿楊)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