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最大集租房項目入市-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6 09:02:08
來源:北京日報

全市最大集租房項目入市

字體:

  華北最大石材市場疏解後變開放式街區,提供6500套租賃房源

  全市最大集租房項目入市

  本市最大的集體土地租賃房項目繁星社區首批房源已進入配租選房階段。

  東南五環附近,京城最大的單體保障性租賃住房——首創和園·繁星社區,在華北最大的石材市場疏解地塊上拔地而起。記者昨天從朝陽區獲悉,作為疏整促重要項目,繁星社區可提供保障性租賃住房房源6500套,首批2200余套已于近日進入配租選房階段。

  戶型以大小開間為主

  行駛在東南五環,化工橋南側的一片新住宅區相當搶眼,這裏就是首創和園·繁星社區。

  “整個社區分‘星’‘空’‘雲’三個地塊建設,共計6500套租賃住房。目前入市的‘星’係列共2200多套。”首創新城鎮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楊晨介紹,戶型以小開間、大開間和一居室為主,面積約在三四十平方米,還有少量三居室。值得一提的是,項目採用輕型框架式結構,兩個開間可打通變為兩居室。“租住開間的年輕夫婦在有了孩子後,可以選擇把對面的房子也租下來。我們提供改建服務,把房子打通變成兩居室。”

  開間面積小,租金自然也低。記者到訪時,遇到了幾位來看房的科技公司白領。“我剛畢業,租房預算有限,租小開間平均月租金大概是2800元。”一名白領説。

  繁星項目如同一個大型開放式街區,共分12個組團,建有6條步行街和3處下沉廣場。每個組團各有特色,有的主打寵物友好,有的以閱讀為特色,租戶可自由選擇。社區還配建有5萬平方米商業面積,連鎖超市、食堂、便利店、烘焙店已簽約裝修,預計10月前開張。

  周邊8條市政道路完工

  繁星項目佔地11.8萬平方米。這裏曾是華北最大的石材集散地——西直河石材市場。“石材行業曾有句順口溜:南有福建水頭鎮,北有北京西直河,可見西直河石材市場當時有多興盛。”十八裏店鄉相關負責人説,市場盡管生意紅火,卻帶來了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等問題,西直河村的集體收入也並沒有大幅提升。2013年,十八裏店鄉啟動石材市場的疏解騰退,共騰出了120余萬平方米土地。

  以“職住平衡”為目標,全市最大集體土地保障住房在此開工建設。朝陽區和十八裏店鄉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對租賃住房建設、出租和運營管理的全過程監督。如今,項目每年能為西直河村帶來上千萬元收入。

  同時,朝陽區不斷提升周邊的交通、生態環境,繁星社區周邊的8條市政道路已全部完工;朝南森林公園也即將竣工,居民騎行10分鐘就能抵達。

  憑租房合同可入園入學

  租戶中絕大多數是年輕家庭,孩子入園入學是繞不開的問題。“我們落實租售同權的政策,在小區配建了幼兒園和小學。”繁星項目負責人介紹,今年9月將開學的幼兒園,租戶憑租房合同就能入園,小學也在建設中。

  5月,百余戶家庭已入住繁星社區。十八裏店鄉社區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組建了社區居委會籌備組,整合多部門服務職能,為繁星社區提供管家式服務。根據樓棟單元情況,社區分為5個大網格、19個小網格,每個大網格配備1名網格長,建立了“社區籌備組-網格-微網格”三級服務體係。籌備組組建了19個微信群,虛擬社工“小星”24小時線上。

  目前,繁星項目主要面向朝陽區重點企業的員工開放配租,下一步有望拓寬配租的人群和渠道。(朱松梅)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