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産登記資訊可“以圖查房”-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09:18:10
來源:廣州日報

不動産登記資訊可“以圖查房”

字體:

  不動産登記資訊可“以圖查房”

  上線不動産登記資訊及地籍圖可視化查詢服務 嚴格保護權利人隱私資訊

  近日,省自然資源廳通過廣東省政務服務網,上線不動産登記資訊“以圖查房”功能,向全省自然人、法人及非法人組織提供不動産登記資訊及地籍圖可視化查詢服務,群眾企業查詢不動産登記資訊更加便捷、直觀、全面。

  自2023年6月1日起,任何自然人、法人及非法人組織登錄“廣東省政務服務網”,進入不動産登記專題的“以圖查房”係統,經身份認證後,即可通過地名地址查詢服務快速定位查詢的不動産位置,並疊加天地圖的電子地圖或影像地圖,查看房屋周邊情況,點擊自然幢圖形,即可查看樓盤名稱、地址,房屋用途、建築面積、房屋坐落、抵押查封産權狀態等樓盤表資訊及對應房屋的資訊。

  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以圖查房”係統嚴格保護權利人隱私資訊,查詢結果僅展示已登記的不動産自然屬性和限制性權利情況,對于權利人姓名、身份證等涉及個人隱私的內容不予顯示。查詢人如需進一步核查不動産權利人等詳細資訊,應根據《不動産登記資料查詢暫行辦法》有關規定向不動産所在地的不動産登記機構申請查詢。

  此前,不動産登記資訊查詢主要由不動産權利人、利害關係人按照《不動産登記資料查詢暫行辦法》有關規定申請查詢,且查詢結果僅以“表”的形式展現,未能以“圖、表”形式全面展示;同時,其他群眾企業也難以獲取不動産基本資訊,在不動産市場交易中存在資訊不對稱風險。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解釋,例如在二手商品房交易中,購買人主要依賴賣方獲取交易房屋相關資訊,未能核查交易房屋是否存在查封等限制性狀態,可能存在簽訂交易合同後受不動産查封等限制,不能將房屋轉移登記至購房人名下,給購買人帶來較大風險或損失。

  省自然資源廳表示,下一步,將加強“以圖查房”數據增量更新管理,實現每日動態更新查詢數據源,提高查詢結果準確性。

  “以圖查房”功能的上線,任何群眾企業經身份認證後可查詢任意房屋基本資訊,及時、準確了解房屋基本情況,有效降低房屋交易風險,實現好、保障好群眾企業合法權益。

  “以圖查房” 操作指引

  第一步:登錄係統。進入“廣東政務服務網”➝【特色創新】➝【不動産登記】➝【以圖查房】,點擊“以圖查房”圖標,進入查詢須知界面。

  第二步:身份認證。根據提示選擇“粵省事登錄”,即可登錄“以圖查房”係統主頁面。

  第三步:查詢房屋資訊。

  ①通過瀏覽地圖選擇樓幢進行查詢。在地圖上通過縮放和拖動找到房屋位置,點擊房屋所在自然幢的基底線,即可打開樓盤表,點擊目標門牌號,下方顯示該戶基本資訊(房屋用途、建築面積、房屋坐落、産權狀態)。

  ②通過輸入房屋地址進行檢索查詢。搜索框輸入要查詢的地址關鍵字,可定位到該地址區域,進一步查詢目標房屋的樓盤表資訊。(記者 杜娟)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