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瓦工”曾紀雄:熱愛與堅持 用心鋪好每一片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1 15:17:31
來源:新華網

“金牌瓦工”曾紀雄:熱愛與堅持 用心鋪好每一片磚

字體:

  歷經半年多的層層選拔,從全國5000多名金牌瓦工報名參與,到11位入圍決賽同臺競技角逐“中國好工匠”全國總冠軍……最終,來自東莞的曾紀雄以其精湛的技藝脫穎而出,站上了“中國好工匠·簡一成品交付瓦工技能大會”的最高領獎臺。

  “沒想到自己做了20多年的瓦工,能有機會來參加如此高端的比賽和進行交流學習,而且還得了冠軍。”盡管比賽已經結束,曾紀雄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仍然難以掩飾內心的激動,“我要衷心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和簡一集團的栽培,今後的日子裏我會繼續用心鋪好每一片磚!”

  回首自己20多年的從業經歷,曾紀雄至今記憶猶新:“當初年少讀書少,為了幫扶家庭,想學一門手藝維持生活。”一次偶然的機會,曾紀雄在東莞某個小區與一位業主商討如何密縫鋪貼,在聊方案的過程中發現彼此非常投緣,也成為了知己。正是這段特殊的經歷,讓曾紀雄對瓦工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認同感和熱愛。

  作為“中國好工匠”新科冠軍,曾紀雄對于“工匠精神”有著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在曾紀雄看來,工匠精神是一門技術,它要求每一位匠人以創新的態度去熱愛並承擔責任,克服各種困難。在每次工作中,瓷磚鋪貼的環境和方案都各不相同,也涉及多種工藝,因此需要額外的注意。所以,曾紀雄和他的團隊常常強調:“對磚有愛,但更要對客戶有愛。客戶把這麼好的房子交給我們,我們在鋪貼的過程中要用心、細心地處理每一塊磚,讓客戶更加放心。”正因為曾紀雄懷揣著這份“心”,他在工作中贏得了客戶高度的認可和讚賞。

  瓷磚鋪貼看似簡單,實際上非常的繁瑣,尤其是簡一的密縫鋪貼,流程復雜嚴苛。曾紀雄深知,最大的挑戰不僅在于自身的鋪貼技藝,還涉及到其他與貼磚無關的工藝。然而,最終交付的標準和施工品質必須得到保證。為了克服這些困難,曾紀雄與他的團隊的設計師、項目經理以及業主經常進行深入討論,並在確保測試無誤後進行施工。

  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守得住繁華,方能獲得成功。曾紀雄認為,工匠技藝傳承最大的難點就在于堅持。

  “現在的社會發展很快,外面的世界豐富多彩,而且這份工作時間長且又很累,每天做著重復的事情,心裏多多少少都覺得煩躁。”曾紀雄説。即便如此,他依然激勵自己不斷成長,不忘“工匠精神”的初心。“別人能做好的,為什麼自己就不能進步呢?有了這種思想給了我進步的動力,不再感到厭煩。簡單愛,愛我所愛,才能將工匠精神傳承下去。”

  奪冠不是終點,這份沉甸甸的榮譽既是曾紀雄前進的動力,也是不斷進步的鞭策。“未來,我希望能和簡一一起繼續努力,為更多客戶提供密縫鋪貼和成品交付服務,讓家變得更美。”曾紀雄對未來充滿期待,並寄語後來者要像簡一所提倡的那樣,專一專注,用心做好一件事,才能學好技術,不斷創新和解決交付問題,這才是一名瓦工正確的價值觀。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