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城市水務工作高品質發展 中規院水務院學術成果發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0 12:01:08
來源:新華網

推動城市水務工作高品質發展 中規院水務院學術成果發布

字體:

  5月29日,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指導,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中國建設報社聯合主辦的新時代城鎮水務高品質發展論壇暨中規院水務院學術成果發布會在京舉辦。來自行業內的專家學者,圍繞行業熱點問題,就城鎮水務行業發展的新目標、新要求、新挑戰展開研討與交流,以此推動城市水務工作高品質發展。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建司司長胡子健致辭時表示,近十年是我國城鎮水務發展最快的一個時期,在飲用水安全保障、城市水係統規劃建設、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碩果累累。黨的二十大對城市高品質發展做出了重要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住建部將與行業同仁一道從三個方面持續推動城鎮水務高品質發展。一是圍繞著建設宜居城市,堅持係統治理,精準施策,多元共治,同時要加強法治建設。二是圍繞建設韌性城市,堅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開展城市排水防澇的體檢評估,提升城市的防洪排澇能力,加快推進城市的排水防澇體係建設。三是圍繞著建設智慧城市,堅持總體謀劃,分步實施,推進供排水基礎設施智能化建設與改造,不斷提高城市供排水設施的運作效率,增強應對突發事件的韌性。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環資司二級巡視員牛波表示,近年來,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開展工作,推動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取得了積極明顯的效果。下一步,將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手發力,進一步加強政策供給和督促落實,更好的發揮專家智庫作用,扎實推進水資源節約、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保護、水安全保證等各項工作。

  中國城鎮供水排水協會會長章林偉表示,水是城鎮化高品質發展不可或缺的生態、生活和生産的基本要素,科學的把握對水的認識是做好城鎮水務高品質發展的前提。在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的同時,應該更加精準的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的“四定”具體要求,處理好社會經濟發展與生態資源環境之間的關係,使之持續友好,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黨委書記王立秋表示,水是民生之本,保障飲用水安全是重大民生工程,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社會穩定,水係統是城市有機體的重要組成部分,維係健康城市水迴圈事關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理水營城,以産宜居,城鎮水務與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正逐步成為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

  會上,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水務院發布了一係列學術成果。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水務院院長、廈門分院院長龔道孝對《飲用水安全保障技術研究與應用》《城市水係統規劃建設技術研究與應用》《理水營城》三本專著的編制背景與內容進行了介紹。

  當天,中規院水務院與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哈爾濱工業大學環境學院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建設高水準新型智庫的目標,在重大業務與科研項目、隊伍建設與人才培養、學術交流、國際交流等多領域開展深入合作,為行業和學科發展建言獻策。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