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黃志力:建立健康睡眠生活方式 保證高品質睡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0 16:07:10
來源:新華網

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黃志力:建立健康睡眠生活方式 保證高品質睡眠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王日晨)“良好的心態、適度的運動、平衡的膳食和健康的睡眠是人類健康的四大基石。”在第23個世界睡眠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復旦大學教授黃志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良好的睡眠是身體健康的基礎。

  3月17日,中國睡眠研究會向社會發布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國主題是:“良好睡眠 健康之源”。黃志力説,中國睡眠研究會一直致力于在全國范圍之內來推動良好睡眠,健康睡眠的新理念、新知識、新方法的宣傳。通過科普宣傳、大型義診、網絡教育等多種方式來提高大眾睡眠科學知識及健康睡眠的認知。

  判斷是否是良好睡眠,黃志力認為,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第二天早晨起床後頭腦清醒,那麼這一天就會精力充沛、工作高效。從客觀上來講,要保證一定的睡眠時長和睡眠品質。成年人每天7小時左右,嬰幼兒可能在13個小時甚至更長,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達到10小時,初中生應達到9小時,高中生應達到8小時。黃志力説,“高品質睡眠就是要保證睡眠深度以及睡眠結構合理。”

  在黃志力看來,影響睡眠的因素有很多,一個晚上的入睡難或者睡眠品質差不是睡眠問題,只有持續3周或者每個禮拜都有4次以上的入睡難或者睡眠品質差情況出現,才是睡眠障礙。只有真正診斷為睡眠障礙的時候,才需要進行幹預。

  “當人們出現入睡難和睡眠障礙的時候首先想到藥物治療,是需要避免的一個誤區。藥物治療是幫助那些睡眠障礙患者進行快速糾正,只是一種短期幹預方法。”黃志力強調,根本還是要建立良好的健康睡眠生活方式,才能夠保證高效、高品質的睡眠。

  除了健康睡眠生活方式,使用健康睡眠産品也成為人們改善睡眠的重要途徑。黃志力認為,一方面通過健康睡眠産品對睡眠障礙進行幹預。另一方面,大部分人雖然沒有睡眠障礙,但是也應該營造一個良好舒適的睡眠環境,從而帶動中國健康睡眠産業的發展和壯大。

  根據相關數據顯示,到2030年,中國睡眠經濟市場規模有望突破萬億元。這樣一個龐大的市場,為中國健康睡眠産業發展提供了機遇。黃志力對此建議,要從簡單的初級産品向現代化、高規格、高品質的産品轉變,邁上新臺階。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