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忠新:好的睡眠不在于睡眠時長 而在于睡眠品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0 16:06:51
來源:新華網

趙忠新:好的睡眠不在于睡眠時長 而在于睡眠品質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王日晨)在第23個世界睡眠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國睡眠研究會副理事長趙忠新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一個好的睡眠不在于睡眠時長,而在于睡眠品質。

中國睡眠研究會副理事長 趙忠新

  趙忠新説,睡眠具有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良好的睡眠能夠幫助人們恢復體力精力,調節免疫功能,保護中樞神經系統和鞏固記憶力,保證白天能夠精力充沛去工作、學習和生活。因此,睡眠的生理功能是保證健康的重要源泉。

  “如果早晨起來之後感覺神清氣爽,精力非常旺盛,這就説明我們晚上的睡眠已經足以保證日間的功能需要。”趙忠新説,白天的自我感覺也是印證睡眠品質的關鍵。

  要改善睡眠,就要改善心理和行為。趙忠新認為,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是保證良好睡眠的一個重要前提,這樣能夠提高睡眠品質,滿足人們的生理睡眠需要。

  近年來,人們對于改善睡眠的需求日益增長。在趙忠新看來,這種需求從醫療和保健的角度來講,主要包括藥品、心理和行為的指導,以及與睡眠相關的助眠産業。“只要有利于睡眠的,包括臥具、微環境等等,這些都應該值得去進一步研究和引起重視。”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