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社區防控力量 房産經紀人詮釋居住服務者新風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04 11:37:06
來源:新華網

充實社區防控力量 房産經紀人詮釋居住服務者新風貌

字體:

  一些大型房地産中介企業積極動員、迅速響應、主動擔當,踴躍投入到社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共同守護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由于房産經紀人長期扎根社區,與社區居民交互頻繁深受信任、團隊協作組織能力強線上化程度高,他們成為了社區的物資保供員、生活服務員,也是疫情期間社區治理的重要組成力量。

  一批又一批的房産經紀人化身社區志願者,上演著一幕幕感人的故事,詮釋了居住服務者新風貌。

 守望相助 支援社區防控工作

  貝殼合作的新經紀品牌門店積極響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需求,貢獻出一份份來自社區門店的溫暖。4月下旬以來,北京鏈家經紀人志願者紛紛加入防疫隊伍,幫助社區進行掃碼測溫、身份證掃描、試劑盒轉運、秩序引導、場地布置等核酸檢測相關工作。

北京鏈家志願者奮戰到深夜

  從4月底宋家莊第一輪大規模篩查開始,鏈家晶城秀府一店的經紀人王涵連續12天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東鐵匠營街道方南家園社區、順四條37號院、方安苑小區、成儀路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長時間的志願服務經歷,讓王涵成為核酸檢測工作的“多面手”。從現場維持秩序,到錄入資訊,再到為居家隔離人員開展到府檢測,他深度參與了多項工作。“疫情不退,我不退”,是王涵的初心與諾言,“自己其實挺渺小的,但是疫情當前,能貢獻一點兒,就貢獻一點兒”。

  4月25日,北京昌平區進行了一次大規模核酸檢測。鏈家龍博店A店和C店的20多名經紀人主動向社區請纓,加入到志願者行列,協助社區的核酸檢測工作。當日氣溫驟降,他們穿著單衣,堅守在一線崗位上:維護核酸採樣現場秩序、掃身份證錄入資訊,補充現場檢測物資……從中午奮戰到晚上11點多。他們的這份努力,得到了社區和居民的好評。鏈家志願者們也因此備受鼓舞。

雨天的北京鏈家志願者

  其實,這已經是龍博店第12次參加社區防疫服務。該門店商圈經理郭洪濤説:“看到夥伴們穿著防護服,從早忙到晚,其實挺心疼的,但是我們的初心就是想為社區盡一份心。他們多了一份感同身受,多了一份被需要的價值感,這個事情就是有意義的,大家真的很棒。”

  北京鏈家不僅發揮門店貼近社區、熟悉社區的優勢,發動經紀人志願者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各項志願服務工作,還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暖心驛站”,為社區志願者提供臨時休息、飲水、如廁等服務,同時也為周邊居民提供應急列印服務,成為疫情防控社區層面的重要基礎設施和“後勤基地”。

  物資保供 拉近心與心的距離

  疫情之下,越來越多經紀人化身物資保供員、生活服務員,走到居民身邊志願服務,從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或殘疾人上下樓到解答居民關于健康寶解彈窗的各種疑問,從處理居家隔離人員生活垃圾到代送快遞外賣和幫助老人買菜買藥,盡最大努力滿足社區居民的需求。

北京鏈家志願者為老人檢測核酸掃身份證

  尚宏玉是鏈家的房産經紀人,麗景園是他平日帶客戶看房子最熟悉的小區。不過,本輪疫情以來,他有了新身份——支援社區防控的志願者,每次來麗景園,不是替小區裏的居民送菜送快遞,就是幫著醫護人員核酸檢測。

  “尤其是一些從外地剛回來的居民,家裏可能一點兒存貨都沒有,一般採買的東西就會比較多。”對此,尚宏玉特別理解。一直在這附近做房産經紀人的他對小區每棟樓的位置都很熟悉,送起貨來很麻利。按照防疫要求,他每次下樓後才通知居民開門取貨,大家聽著這個熟悉的聲音卻一直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只能在電話裏連連道謝。

北京鏈家志願者為居家隔離住戶發放核酸檢測試劑

  經紀人張佳楠志願服務的定福莊西街小區是個老小區,住著不少老年人。不久前,一位住在五層的老人在家中受傷了,急需送到社區醫院,但老人腿腳不便,平時都坐著輪椅,而樓裏又沒有電梯,需要立刻幫忙把老人抬下來。聽聞這一情況後,張佳楠和他的同事立馬承擔起推輪椅下樓的任務。如果有乘坐輪椅的老年人緊急下樓,大家都會向張佳楠和他的同事求援。“這些小夥子們熱心著呢!”居民們早就記住了他們。

北京鏈家中海城店經紀人為封控小區居民分揀菜

  5月5日,成壽寺附近的中海城社區被封控,很多買菜平臺無法進行正常配送。附近的鏈家經紀人了解情況後,主動承擔起幫居民買菜、送菜的任務。鏈家中海城店自發組織的團購群,志願者們每天要服務中海城和附近小區近2000位居民,每天配送訂單超1000份。平均每天服務超過10小時,有時忙到晚上9點多才送完最後一單。

  分揀與送菜的過程,持續時間長,過程也很繁瑣,但是來自居民的理解和感謝,讓志願者們心裏挺溫暖。“有時候送菜量大,小區居民看到後也會幫著在後邊一起推配送車,這些天感覺大家的關係近了很多。”鏈家志願者張曉林説。

  除了生活物資配送問題,在一些管控小區,很多學生無法返校上學,面臨居家期間列印作業需求量增加,但附近列印店多數已停止營業的困難。為此,鏈家臨時開放附近幾家門店,專門為小區內的學生免費列印資料並送到小區門口,解決了許多學生及家長的“燃眉之急”。

  發揮價值 詮釋服務者新風貌

  做好疫情防控,離不開人人參與。鏈家等房地産中介企業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組織發動黨員、青年業務骨幹參與到支援抗疫服務中,以實際行動彰顯了房地産中介行業的社會責任與擔當精神。

  自4月22日以來,北京鏈家幾乎所有門店都參與了抗疫志願服務, 平均每天約1000人次,先後支援1187個社區和站點,服務時長為143000小時。

北京建欣苑社區為永定門大區建欣苑店送錦旗

  社區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單位,尤其在疫情防控中,社區的擔當和社區治理的重要性更加凸顯。作為居住産業數字化服務平臺,貝殼一直倡導“社區友好”的理念,將服務社區貫徹到每個合作房産經紀人的日常工作中。

  貝殼的資源和能力也充分應用在抗疫防護等公共突發事件的響應和處理上。貝殼合作的新經紀品牌分布在各地市的門店,也能夠在第一時間開放臨時服務點,為社區工作 人員、附近居民提供幫助,門店經紀人也能快速響應緊急事件的處理,服從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工作,為社會作出貢獻。

  同時,貝殼連接了大量新居住服務者,他們常年扎根社區,不僅為社區居民提供品質化的居住服務,還在鄰里當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免費社區便民服務,積極參與社區共建。這些都是貝殼積極倡導和牽引的行為,也是新居住服務者們堅持在做的事情。

  據2021年財報數據顯示,貝殼已連接超4萬家合作門店,38萬名合作經紀人,他們分布在各個城市,像毛細血管般滲透在各個社區中,有效打通了社區連接的最後一公里。此外,以ACN(經紀人合作網絡)為依托,貝殼打造了開放性服務者合作機制和服務透明化舉措,實現了不同品牌經紀人的高效合作,利于在抗疫工作中形成合力。

  今天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凝聚了社會各界的理解與支援、奉獻與擔當,每一個人都很了不起,都是美麗健康家園的守護者。這些平凡的經紀人將敬業與與社區安全牢牢綁在一起,用實際行動詮釋“有尊嚴的服務者,更美好的居住”使命。接下來,房地産經紀機構將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繼續發揚企業擔當精神,傳遞愛心善意,繼續支援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為全面戰勝疫情作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